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康之声

奋斗在全面脱贫奔小康的路上

时间:2016-10-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俺村3个种植园区都挂果丰收,村民干劲足,明年全村要扩大到6个园区。”10月10日,指着眼前的蓝莓基地,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村民王建有说。

  找准“好路子”,汇聚“金点子”,摘掉“穷帽子”,东许庄村一直在寻找脱贫出路,几经考察,抱着试试的想法,村里在2011年引进试种了八九十亩树龄在四五年的蓝莓灌木。第二年蓝莓长势喜人并结出累累硕果。

  “村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帮扶了60户270多人脱贫。蓝莓种植园的经营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村民们劲头足,在园里干一天60元保底,大部分收入百十元。到明年6个园区能带来600多万的收益,全村平均每人增收1000多元……”谈起种植园的发展,王建有信心十足。

  摘“贫帽”拔“穷根”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东许庄村只是我省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放眼全省,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不折射出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我省实现67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14.2%下降到2015年底的5.7%,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真扶贫、扶真贫,还得政策帮。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扶贫开发任务列入每年“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把“三山一滩”贫困群众脱贫工程作为“三农”工作“四大工程”之一。

  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53元,是“十一五”末的1.86倍,连续六年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其中38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变“漫灌”为“滴灌”精准识别开“良方”

  “确保识别精准、信息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这是鲁山县所有扶贫干部融入骨子里的共识,通过加强贫困人口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推行了脱贫攻坚“一表一档一卡两单五簿三册”台账体系,“我们扶贫干部切实做到了脱贫有记录,攻坚留印记。”

  不仅是鲁山县,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识别认定出全省贫困村和贫困户,将全省每年度减贫目标层层细化落实到市、县、乡、村、户,力求扶贫扶到根上。

  2015年8月底,全省1.2万名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就职。全省落实驻贫困村干部2.7万多人,实现了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十二五”期间,全省培训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200多万人,全省共对24.36万深石山区贫困群众实施搬迁。同时,稳步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第一批试点部分群众在2015年喜迁新居。全省共对556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一大批贫困村建设成为新农村示范村。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社会事业资金超过483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超505亿元,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农业资金超150亿元,以工代赈资金超20亿元,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全省贫困县摘帽时间表已出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能脱贫,才是好扶贫。

  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表示,我省现有53个贫困县,2015年底,全省有6492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13.7%,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深山区、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七成,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区域。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省专门制定了贫困县、贫困人口滚动脱贫计划,其中2016~2019年,全省将分别有2个、10个、28个、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6~2020年,全省将分别有110万、100万、90万、70万、6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我省将对9.7万深石山区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120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兰考、滑县2个国定贫困县在53个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

  “‘十三五’时期,是扶贫开发工作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时期,我省将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53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三山一滩’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谈及我省未来的扶贫攻坚规划时,张继敬信心十足、掷地有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