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康村

从“农村小康区”向“共享家园”蜕变

时间:2018-12-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宝安日报

  1996年2月8日,广东省政府下发农村小康达标县(市、区)通报,根据验收时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人均住房面积”和“九年义务教育达标状况”等10项指标综合评估,宝安区总体水平达标,被省政府命名为“广东农村小康达标区”。这说明改革开放至1996年,宝安区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为全省广大农村的共同富裕和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贡献。

  率先走上工业化、城镇化之路

  “我曾用两句话形容宝安巨变:老宝安人当年谁也想象不到改革开放数十年后会变成今天这样繁华昌盛,新宝安人现在再也找不到改革开放前老宝安的旧貌。”原宝安县委书记方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方苞看来,宝安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的是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而1996年宝安区荣获“广东省农村小康达标区”称号,其基础正是宝安的快速工业化、城镇化。

  1978年改革开放拉开序幕后,随着外贸生产基地的建设,过境耕作的扩大,边境小额贸易的恢复和拓展,宝安工农业“三来一补”企业的引进,国民经济出现了勃勃生机景象。深圳特区建立和宝安县建制恢复后,在市委市政府三个支农文件的指引下,宝安又把“以粮为纲”的农业生产方针调整为“为特区服务,为城市服务,为出口服务”;把以“完成国家计划指标”任务为目标,调整为适应特区市场和香港市场需求发展农业生产。宝安率先运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的规模经营、集约经营。种蔬菜多了,养鸡多了,鱼塘多了,宝安的农业开始往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商品化“四化”发展,大大提高农业的商品率、出口率和现代化水平,1980年农村出现大批万元户、十万元户,农民从此摆脱贫穷,走向小康。

  农业快速发展为宝安工业化和城镇化积累了一大批原始资金。1978年引进的几十宗“三来一补”企业从此成燎原之势,沿公路两旁交通便利的镇村先后建起工业园区,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人民群众收入显著增加,大力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1992年,宝安县跻身于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之列。

  锦上添花的“三化”

  1993年,宝安区撤县建区之后,确立了“三化”建设指导思想:加快宝安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步伐,把宝安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先进完备、环境优美、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富裕的城区。

  从这一年开始,宝安通过以规划引领,高起点打破原有的村镇规划模式,代之以经济区域为主的城市组团式发展结构,优化并调整产业结构,深抓“三来一补”企业转型升级,转变政府职能,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实现“三化”的宏伟目标,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1993年-2000年,为“三化”奠定基础;第二阶段是2000-2010年,实现“三化”,配合深圳市赶超亚洲“四小龙”。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城市化方面,基本完善基础设施,初步建成一个以区中心城、航空城和镇中心区为点,以快速干道为轴的相互关联的城市网络,基本实现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居民的转变;在工业化方面,建成一批有一定规模、有拳头产品并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竞争能力的企业集团,初步形成以现金技术的工业骨干企业为重点的工业体系,而且第三产业有较大的发展,产值超过社会总产值的50%以上;在现代化方面,各类产业和科学技术的发达程度及社会文明水平都有一个显著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同年,《深圳市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审议通过,确立把宝安建设成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管理先进的现代化城市群体。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宝安区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区域文明水平为目标,以家庭和单位为细胞,以安全文明小区为载体,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综合治理和教育人的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在基层,抓好创建,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人的素质整体提高,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区”和省“双拥模范区”。

  历经撤县建区4年发展,1996年,宝安区生产总值120.47亿元,工业总产值264.8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1.59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18亿元。原来一两千人口的农村,逐步变成几万人口的城镇,宝安农村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宝安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也从1979年350元增长到1996年的10658元。

  1996年2月8日,宝安区荣获“广东省农村小康达标区”称号。宝安原村民写诗庆贺:“人人守公约,事事有规章,村风民风正,污垢无处藏……社会主义新农村,共同富裕好榜样,跨世纪蓝图美如画,同心同德奔小康。”

  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奋进新时代,宝安区确立了用2-3个五年规划,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发展目标。从“农村小康区”迈向“共享家园”,宝安正发动全体市民建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富裕家园、和谐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美好家园。

  数十年沧海桑田,看似寻常最奇崛。今日之宝安,经济实力雄厚,正全力建设全面现代化经济体系,2017年,宝安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48亿元,占全市15.4%。全区登记注册商事主体66万家,其中制造业企业46464家,占全市34.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79家,居全市第一位;“四上”企业4345家;国高企业3030家,占全市27%,总数全市第一,全省区、县第一;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1316家,100亿以上企业11家。2018年前三季度GDP初步核算2668亿元,增长8.3%,其中,工业占比48.2%。全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质效提升。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宝安区每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万余场,成功举办了世界杯预选赛等高端赛事,“一带一路”系列赛宝安国际马拉松获深圳十大高端品牌赛事;涌现出福永醒狮、街舞团、打工文学等一批文化精品,原创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歌曲《爱国之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福永街舞团春晚献艺,宝安“戏曲娃”多次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区和全国体育先进区。

  环境优美,民生幸福。目前,羊台山森林公园、石岩湖郊野公园等174个公园错落有致,立新湖、石岩湖、西湾红树林湿地、燕罗湿地等星罗棋布,45公里黄金海岸线上,滨海文化公园、“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西湾红树林公园、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空港新城、海上田园等串珠成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魅力的风景线。全区有中小学146所、在校学生46.53万,占全市学生总数24.65%,被评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各类医疗机构1203间、病床8265张,千人病床数2.56张。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为93%。现有各类文化设施2533处,总面积139万平方米,占全市24.56%,人均文化设施面积0.44平方米,全市排第4位。

  未来的宝安,将拥有一流法治环境、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安定祥和,市民安居乐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