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打好夏粮丰收仗——我国全力以赴保障粮食生产

时间:2022-03-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适当晚浇,到底什么时候浇?“一根针”“土里捂”,怎样力挽狂澜?近日,在微信直播间,先正达集团中国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专家孙中宵,通过视频讲授如何促进小麦弱苗转壮,得到不少农民朋友好评。

农时不等人。春分节气即将到来,在疫情不时反复的情况下,广大农民、农技专家、基层干部等克服种种困难,忙碌在田间,为做好春耕春管、保障粮食丰收辛勤耕耘。

在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贲集村,村民驾驶植保机械在小麦田间进行喷洒药物作业(3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翟慧勇 摄)

今年的夏粮生产面临不小的挑战。5省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冬小麦晚播面积占了冬小麦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苗情极为复杂。

为了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党中央、国务院加大支持力度。去年秋冬种期间,中央财政一次性新增安排14亿元救灾资金用于5省抢收抢种。今年3月,中央财政下拨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16亿元。针对农资价格上涨,中央财政安排下拨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2分钱,稳定农民种粮收益预期。

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丁塘镇张滩村,农民驾驶播种机播种小麦(3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龙轩家庭农场农场主范智亮流转了450亩地种小麦。他告诉记者,针对弱苗地块,从2月底开始适时采取浅划锄、追肥等措施,目前“一根针”弱苗苗情转化好于预期,后期继续管理好,保证穗粒数,夏粮丰收就有保障。

科技到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小麦丰收行动。2月中旬开始,由部领导带队,11个工作组的100多名干部和200多名科技人员分赴冬小麦主产省份,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落实关键措施。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年初还启动了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发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合力;制定印发口袋书、技术挂图和明白纸300万册,实现重点乡镇全覆盖;累计开展培训3800余次,培训400万人次。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发布技术指导措施和培训课件2952个,技术信息点击量超过260万次,解答苗情问题15万条次,35万农技人员和专家积极指导。

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柳林镇,农技专家毕研存(左二)对农民进行小麦春管技术指导(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针对低温冻害等灾害,农业农村部会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预案。同时,农业农村部制定召开春季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视频会,全面部署防控。

经过多方努力,据农情调度,目前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0.8%、比冬前提高10.3个百分点。冬前140多万亩“土里捂”小麦已基本出苗。

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宁营村,气象局工作人员和农民在麦田查看土壤墒情(3月17日摄)。新华社发(张驰 摄)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现在距离夏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不足100天。尽管小麦苗情转好,但仍长势复杂,后期还要经历春旱、倒春寒、干热风、烂场雨、倒伏和病虫害等关口。

目前,北方冬小麦已全面返青,3月下旬将陆续进入拔节期。近日北方多地出现雨雪天气,南方有强对流天气,给一些地区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降温天气防范工作。北方冬麦区要组织农民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划锄镇压,喷施化控剂。降温来临前,墒情不足的地块要及时灌溉。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追施氮肥、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

无人机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灰古镇的麦田上空作业(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力 摄

“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潘文博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分类指导,分区推进,紧抓每个环节,落实每项措施,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奠定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