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李克强:尊重科学、尊重知识,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

时间:2021-05-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李克强总理在5月11日的座谈会上说。

  当天上午,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总理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依靠人才,依靠勤劳智慧的人民群众。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面临很多困难挑战。但发挥好我们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就能汇聚成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李克强说:“要尊重科学、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知识、博采众长,爱才惜才、不拘一格选拔和使用人才,推动形成人才辈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

  实行特殊津贴制度,就是表明党和国家政策的一个导向

  “实行特殊津贴制度,就是表明党和国家政策的一个导向: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李克强会上表示。

  始于1990年的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意在体现党和国家对高级专家的关心和爱护,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张继平回忆说,1992年他首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时,每个月的津贴金额是100元。

  “当时我一个月工资也就不到200元,津贴都超过工资的一半了,对我们来说是个重奖。”张继平说。

  李克强表示,政府特殊津贴是唯一以国务院名义发放的津贴。“改革开放后,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知识分子生活贡献和待遇不相匹配的问题,因此有了政府特殊津贴这项党和国家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重要制度安排。”他说。

  “事实证明,这项制度安排对知识分子和各类拔尖人才的确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总理说。

  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建立以来,截至2020年底共选拔22批18.7万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享受特殊津贴。李克强对广大特贴人才创新求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现在看来,这一制度安排,精神激励远大于物质激励。但它有力推动广大科研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发挥才干、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发展。”总理说。

  李克强说,新形势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制度,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既要实事求是发扬科学精神,又要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

  当天受邀参会发言的,不仅有从事数学、历史和医学研究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也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代表。

  来自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的王翀,26年前职高毕业后,干过钣金工、修过汽车底盘和发动机,如今已经是一名重点开展汽车专业技术培训的高级技师。另一位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李培,30年扎根农业植物资源保护,从“门外汉”的临时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基础研究和专业技能两头都需要突破。“我们既要实事求是发扬科学精神,又要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他说。

  总理说,人才培养必须要注重加强基本功训练。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发言后,总理对他说:“你曾是社科院简帛研究中心主任,简帛承载着中国古代文字,而这些古老的文字,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根基。”

  李克强说:“现在学习中国历史,虽然未必需要像古代那样穷经皓首,但仍需要大量阅读文史经典。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光大,必须踏踏实实深入研究、一步一步打牢基础。”

  他要求,既要重视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和理论,研读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加大对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基础研究和“长线”研究的支持,又要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精工细作,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今后政府特殊津贴要向这两方面倾斜,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造就更多精益求精、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总理说。

  青年人有希望,社会就有活力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完善和优化特贴制度,更好发挥导向作用,激励更多人争相成才、人尽其才。政府要大力营造各类人才施展才能的氛围。

  “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有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环境。”总理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权,使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专心致志钻研技能。”

  他说,优化政策环境不仅要面向科研人员和专业技能人才,同时要面向14亿人的大众。“普通人有上上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是中华民族的活力、韧性之所在。”

  针对国家癌症中心研究员吴晨建议,给青年科技人员创造更多挑大梁的机会、鼓励科研人员开展国际交流。李克强明确表示,要创新“揭榜挂帅”等新型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对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给平台、给荣誉、给激励。要支持更多优秀青年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促进他们在科研黄金阶段多出成果。

  “青年人才最具创新潜能,青年人有希望,社会就有活力。”总理说,“得到津贴的同志要着力激励后进。老一辈科学家和高技能人才要有奖掖后学、甘当人梯的精神,为年轻人成才拓展空间。”

  他强调,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在互利共赢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

  李克强最后表示:“希望全社会共同营造崇尚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让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一种时代风尚,激发每个人的活力和潜力,让社会创造力蓬勃迸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