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

时间:2019-11-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强调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建设

  拉动有效投资 促进发展造福人民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

  会上,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汇报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总体考虑。李克强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工程质量和水质都经受住了检验,实现了供水安全,对支撑沿线地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发挥了重大作用,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要看到,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瓶颈之一,华北、西北尤为突出。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和亏空,水生态修复任务很重,随着人口承载量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今年南方部分省份持续干旱,也对加强水利建设、解决工程性缺水提出了紧迫要求。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规律,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工程。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李克强说,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进一步打通长江流域向北方调水的通道,有助于提高我国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优化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格局。要按照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完善实施方案,抓紧前期工作,适时推进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要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坚决压缩不合理用水,科学确定工程调水量和受水地区分配水量。要压实责任,确保工程质量,持续造福人民。同时,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等前期工作。

  李克强说,水利工程建设需求很大,很多项目已经过长期论证。当前扩大有效投资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突出重点,这有利于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巩固农业基础,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和装备发展,为农民工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抓住原材料价格较低的时机,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协调好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成熟的重大水利工程及管网、治污设施等配套建设,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李克强说,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要创新筹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机制。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用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研究改革水价政策,完善差别化阶梯水价,既促进节约用水,又推动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对工程需要移民搬迁的,要完善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胡春华、肖捷、巴特尔、何立峰参加会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