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从容书写外交华章——习近平主席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时间:2019-08-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视网

000.jpg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从容书写外交华章》,8月4日播出第三集《习近平主席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今年4月和6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和大阪先后两次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从各种乱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的维度中把握规律。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次会见,折射了习近平主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深邃思考和积极行动。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在爱丽舍宫,专程赶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中法两国元首一道,共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这场由双边衍生出的多边活动,实际上也是中国与欧洲的交流对话,欧洲迫切地希望再次听到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治理的观点和主张。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社会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他提出,破解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大理念。

  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讲话在巴黎乃至整个欧洲引起了共鸣。要合作还是要对立,选择开放还是封闭,选择互利共赢还是以邻为壑,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大家的目光开始往同一点汇聚。

  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的背景下,许多国家选择通过合作来捍卫多边主义,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这一重要实践平台上,和合共生,交融并进。

  国际关系风云变幻,矛盾层出不穷,面对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习近平外交思想一直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一直坚持这个理念。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再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半年中国3场主场外交受到广泛响应,离不开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感召力。

  中国方案在国际场合频频体现,国际社会认真聆听、广泛关注,是推动解决国际问题的新动力。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一个新词引发各方解读。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中俄签署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为大国关系确立稳定性,为国际社会增添正能量;习近平主席访问朝鲜,两党两国领导人展示了中朝双方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坚定意志,对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日本大阪,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峰会并利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非领导人会晤等“小多边”活动,汇聚多边主义的广泛共识。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变乱交织正需要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国际秩序由“变”到“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