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李克强开会讨论的这件民生大事有多重:4位部长相继汇报

时间:2019-02-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政府网

11.jpg

  李克强总理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药监局、财政部等4部委负责人相继汇报。

  李克强指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会上,总理为这一议题定下“两大目标”:一是努力降低癌症死亡率,二是缓解用药难用药贵。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总体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罕见病患者超过2000万人。李克强说,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癌症已经成为“头号杀手”。

  “现在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人都会倾其所有,甚至出现‘一人得癌症,全家陷贫困’的现象。”总理说。他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抓紧协调落实政策措施,逐步减轻患者及家庭负担。

  有关部门汇报称,2018年有17种抗癌药通过谈判纳入医保,平均降价达到56.7%,绝大多数进口药品价格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平均低36%。2018年11月,所有省份都按照谈判结果进行挂网采购和医保支付。

  李克强要求,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相关工作要做实做细,严格管理,让更多患者切实得到实惠。

  总理强调,癌症防治要靠“医”“药”两方面:“医”要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药”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

  “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让癌症优质诊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这不仅能够改善民生,而且也能促进发展,可谓一举多得。”总理说。

  当天会议决定,一要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强化科技攻关,支持肿瘤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发展“互联网+医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二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完善进口政策,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的临时进口渠道。落实抗癌药降价和癌症患者医疗救助等措施,修订管理办法,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三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疾病治疗不等人,特别是对癌症患者和家庭来说,抗癌就是在和生命赛跑。”李克强说,“所有相关部门要把这件关乎亿万群众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