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李强对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
李强出席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 ...
李克强同志生平照片 ...
李克强同志生平 ...
从愿景到现实,习近平诠释“一带一路 ...
刘国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时间:2023-1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共同富裕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共同富裕将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充裕的物质基础、丰富的精神世界。马克思指出,需要是人的本性。人作为自然存在物,有着衣、食、住、行等物质性需求;人作为社会存在物,有通过社会交往、社会实践来丰富精神生活的社会性需求。也就是说,人要实现自身的发展,不仅要实现物质生活需要的满足,还要实现精神生活需要的满足。共同富裕包含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两个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为此,要正确认识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互促关系,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激发人民群众自觉推动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社会条件。

  从新时代人的发展过程看,共同富裕将为人的全面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发展受到具体的、历史的社会条件的制约。人谋求自身发展的实践是在一定社会关系下进行的,人的发展程度与社会关系息息相关。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不断完善社会制度、优化规则秩序,开拓更广阔的社会空间,以此促进个体的人在社会交往中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自我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可见,我们追求的共同富裕社会,必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多方面协调发展、公平有序、自由互通的有机体。正是在此意义上,共同富裕将为人的全面发展拓展更丰富、更全面的社会关系,让每个人都能够在此空间和平台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从而实现真正的全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

  从价值追求上看,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是同向而行的。马克思在论述富裕时指出,富有的人同时就是需要有完整的人的生命表现的人,在这样的人身上,他自己的实现表现为内在的必然性、表现为需要。与此同时,马克思将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质概括为“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可见,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内在的价值同质性。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百余年奋斗史,从“使全体农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到“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再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都体现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已深深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之中。

  新时代的共同富裕昭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崇高价值追求。从共同富裕的主体看,人是历史的主体,共同富裕的创造主体是人,享有主体也是人。只有不断提升全体人民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才能不断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在此意义上,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促进人的能力的全面提升和拓展,而人的能力全面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基础。从共同富裕的内在规定看,应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从而以人本逻辑超越资本逻辑,纠正“人是手段,资本是目的”的颠倒人与物关系的错误观念,使生产劳动成为确证人的本质力量的肯定形式,成为个人的自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践活动。从共同富裕的具体目标看,应以人的丰富的、具有广泛性的复合需要为实践起点,推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追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构筑有机统一的美好生活新形态,彰显出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特质。总之,共同富裕的主体、内在规定和具体目标都充分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

  以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是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体化的过程,本质上就是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所在,而共同富裕的实现程度又表征着人的全面发展程度。新时代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融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体现着共同的发展目标。

  进入新时代,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我们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践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为此,我们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以共同富裕促进所有人的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不断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共同富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促进所有人的发展。二是以共同富裕提升人的发展的全面性。针对人们多层次、多方面的发展需求,新时代的共同富裕不仅致力于满足人发展的物质需求,还不断为人的发展提供精神养料,提升人的发展的全面性。三是以共同富裕激发人的发展的主体性。只有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新时代的共同富裕强调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不断为每个主体创造勤劳致富、创新致富的机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