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李强出席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
李克强同志生平照片 ...
李克强同志生平 ...
从愿景到现实,习近平诠释“一带一路 ...
刘国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粮食安全之弦绝不能松

时间:2023-1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网

1.jpg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十四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保障粮食供给,端稳中国饭碗,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底线。今年我国夏粮获得丰收、早稻实现增产,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整体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但粮食安全不是一时之问题,而是长远长久之问题,只有时时刻刻记在心头、抓在手头,干在实处、干出实效,不断绘就盈车嘉穗、穰穰满家好“丰”景,让盘中餐分量足、式样多,才能更好厚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底气,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新形势、新环境下,确保粮食安全首先需要推动传统的粮食观在大食物观中逐渐转型,打开粮食生产供给的广阔视域。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部署,强调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随着生活水平提升,群众的食物消费结构正逐渐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均衡转型,食物需求日益多元化、均衡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切实让大食物观深入人心,提升全民粮食安全意识,将有助于形成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以多元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良好氛围。

  既要记在心头,更要抓在手头。近年来,云南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立足省情农情粮情,不断完善保障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重抓粮食生产。2022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957.96万吨、蔬菜2857.92万吨、水果1289.05万吨、茶叶53.39万吨、鲜切花180.00亿枝、中药材82.26万吨、坚果250.08万吨、猪牛羊禽肉520.33万吨……解决吃饭问题根本靠供给,供给保质保量关键在生产,食物越是多元越要紧抓生产不松劲。粮食生产一茬压着一茬进,一程接着一程赶,供给源源不断,群众餐桌将越来越精彩。

  把践行大食物观落实,不仅要做好抓生产“加法”,也要做好抓减损“减法”。云南自然条件优越,宜粮则粮、宜渔则渔、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菌则菌、宜药则药,以大食物观构建粮食安全大格局的“本钱”雄厚。但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合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开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也应充分认识我国粮食需求仍将刚性增长,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的现实,把节粮减损抓在实处细处。生产、收获、储备、加工等环节要以新技术、新设备降低粮食损失率,全社会要大兴节约食物、反对浪费风气,相关部门要从健康、节约角度引导公众形成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强国建设、事关民族复兴大业。更新理念拓食源,重抓生产强供给,爱粮惜粮降损耗,切实践行大食物观,把粮食安全记在心头、抓在手头,安居乐业幸福长,气定神闲、笑看风云发展好的底气将越来越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