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从愿景到现实,习近平诠释“一带
刘国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丰收在望”成“颗粒归仓”,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手中

时间:2023-10-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通网

2.jpg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事实上,只有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考验,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夯实基础和支撑。近年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以江苏为例,耕地面积占全国3.2%,生产了全国5.5%的粮食,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在端稳8500多万江苏人饭碗的同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放眼江苏大地,满目皆“丰”景,处处秋收忙。南通玉米收获基本结束,大豆收割超八成,蚕豆和豌豆、油菜已陆续播栽;连云港309.2万亩水稻收割已全面展开,夏粮已播种75万亩;淮安已备足联合收割机1.2万台、秸秆处理机械2万台套、耕整地机械2万台套、播种机2.5万台,千方百计加快收种进度……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江苏秋粮面积4469.9万亩,较上年增加9.4万亩,可谓面积足、苗情好,丰收基础稳固。秋粮约占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三,打好秋粮丰收硬仗对于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至关重要。同时应当认识到,我国粮食需求仍将刚性增长,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的现实,把节粮减损抓在实处细处,不仅要做好抓生产“加法”,同时做好抓减损“减法”。

  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种冬活忙。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秋播秋种工作事关明年夏熟丰收基础,丝毫马虎不得。江苏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比如,从实际情况出发,江苏出台了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将粮食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考核体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相关部门正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适量播种。积极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加强秋粮田间的管理,保障秋粮丰产丰收。接下来,必须抢农时、赶进度,实现秋粮颗粒归仓,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推进产运储加销全链条节粮减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还应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做好开沟、复土、整地等田管工作,以农业科技创新释放更多生产力。总而言之,要以“不荒一亩良田、不误一刻农时”的态度把秋播秋种放在突出位置,切实筑牢“压舱石”。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江苏夏粮总产达281.4亿斤,同比增长1.3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接下来,必须让“丰收在望”成“颗粒归仓”,高质量完成秋种秋播各项任务,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手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