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从愿景到现实,习近平诠释“一带
刘国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共建“一带一路”走的是人间正道

时间:2023-10-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金秋的北京,喜迎四海宾朋,见证共谋发展的历史性时刻。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倡导各方继续弘扬丝路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中国同各国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绘就了联结世界、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

  成绩弥足珍贵,经验启迪未来。回望共建“一带一路”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是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二是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尽管全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只要有合作的愿望、协调的行动,只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就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三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共建“一带一路”注重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崇尚的是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10年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这是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的成功密码,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的不竭动力。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各国迫切需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促进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愈发彰显。坚持目标导向、行动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就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知行合一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一贯之举,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特色。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从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到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从开展务实合作,到促进绿色发展;从推动科技创新,到支持民间交往;从建设廉洁之路,到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一个个务实举措,一项项合作计划,诠释着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等重要指导原则,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向着共同发展繁荣的未来不断迈进。

  纵观人类发展史,唯有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才能收获累累果实,才能建立利在千秋、福泽万民的长久之功。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正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前景光明,任重道远。继往开来、勇毅前行,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