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从愿景到现实,习近平诠释“一带
刘国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端稳“中国饭碗”,守护粮食安全

时间:2023-10-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网

3.jpg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全球活动主题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

  所贵惟贤,所宝惟谷。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让端稳中国饭碗更有底气。近年来,受疫情延宕、经济下行、极端天气、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与此同时,一方面,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6.1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数量供给充足,品种丰富,正在从吃饱向吃好转变。另一方面,我国粮价总体上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粮食市场没有脱销断档,始终保持了充足供应,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现在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最好的时期,中国人的饭碗已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让大国粮仓根基更加牢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后,全国耕地总量持续下降态势得到初步遏制。同时,聚焦耕地质量,全国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占我国19.18亿亩耕地的一半以上,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2022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4%,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数字化和智能化叠加应用,一大批新模式、新技术促进粮食稳产。此外,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中国粮”基本都用上了“中国种”。

  让世界粮食安全更具保障。中国实现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端牢自己饭碗的同时,中国也成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比如,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开展了杂交水稻的研究和示范种植,国外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近800万公顷;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推广1000多项农业技术;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超过1.4万名杂交水稻专业技术人才,在非洲启动建设13个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这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国是全球粮食安全的积极贡献者和责任承担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既要让老百姓餐桌上有更多营养健康的食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又要引导公众养成科学合理膳食习惯,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新风尚,从而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只有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不断迈进,才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