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时间:2023-09-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走得通、行得稳,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造福人民作为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从温饱不足到衣食无忧,从物资匮乏到物阜民丰,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成功推进和拓展的鲜活注脚。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人的现代化为价值原点,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过程,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的过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我们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群众的丰富智慧和无限创造力凝聚到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我们能够开辟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全新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正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着力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夯实物质基础,更要更好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不断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既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只有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现代化道路才能顺利推进、不断拓展。当今世界,发展鸿沟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这说明,即使是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如果发展背离人民,也会损害现代化成果。偏离了正确的现代化方向,正是人类当下遭遇的一些现代化问题的症结所在。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回答了“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等现代化之问,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从根本上超越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的贡献。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这一梦想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幸福梦”。新征程上,要继续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将人民性的价值导向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发展事业,一起想、一起干,共同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