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加强粮食保障体系建设——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的声音

时间:2023-08-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社

2.jpg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30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如何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怎样提高农民种粮收益?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该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坦诚回应。

  千方百计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期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丛斌询问:如何在粮食生产的整个链条中确保粮食安全?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回答问题时表示,吃得饱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吃得营养安全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今后将在保障粮食数量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科技创新,加强指导服务,着力推进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

  他介绍,要强化育种创新调结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规范用药时间、用药剂量、用药品种,让产地环境净起来;强化品牌建设提质量,健全农业品牌标准,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也予以答复。他说,田间管理对粮食质量非常重要,产后的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对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将重点开展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粮食标准体系、强化全链条粮食质量安全管控、构建多层次检验监测体系等4方面工作,认真做好粮食质量安全标准制定、监督执法、处罚问责等工作,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

  谋实招出硬招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种粮农民和粮食主产区的种粮积极性是打牢粮食安全基础的关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刚提问,在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健全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具体采取什么措施予以保障?

  唐仁健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根本得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需要健全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支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两类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同时加快发展代耕代种、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多措并举降成本、提效益。”唐仁健说,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制度化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努力让主产区重农抓粮不吃亏。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近年来,财政部门全力支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立足财政职能,积极履职尽责,加力提高农民种粮收益水平,让农民有钱赚、有奔头。加大粮食主产区支持力度,让主产区得实惠、有发展。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方面有什么安排?在强化农田水利建设方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针对耕地保护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回答说,近两年,全国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受种粮比较效益低的影响,有的地方耕地净减少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非粮化”“非农化”冲动依然强烈。各类建设不可避免还要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但是城乡建设用地为降低成本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利用较为粗放,各类园区“圈占”、闲置浪费耕地问题依然突出。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较为突出,部分地方仍然违规侵占耕地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点多面广时有发生。全国宜耕的后备资源越来越少,通过新开垦补充耕地难度越来越大。

  王广华说,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坚持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采取过硬实招,切实守牢耕地红线。稳住耕地总量,优化耕地布局,压实省级责任,严控各类建设占用耕地,着力盘活存量。从源头上减少对耕地的占用。严格督察执法。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说,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必须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建设。水利部将采取积极措施,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发展灌溉面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