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时间:2023-08-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中国共产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要从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正确认识共同富裕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意义,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团结奋进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不断为世界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2.jpg

  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之后,共同富裕越来越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并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创造了并将继续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个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澄清各种模糊认识,防止急于求成和畏难情绪,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讲清楚“中国探索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这个基本问题,可以有效破除错误认知、澄清模糊思想、树立正确观念,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进一步增强中国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志气、底气和骨气。

  “以人民为中心”超越“以资本为中心”,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的大党形象

  政党形象是政党的内在素质和外在能力的综合表现。政党的国际形象,通常是指国际社会对于政党的有形表象、精神内涵、国际行为及其结果的总体评价。

  人与资本的关系是现代文明的重大议题,关乎现代化的道路选择。西方政党政治遵循资本逻辑,追求“以资本为中心”的畸形文明建构模式,秉持为资本服务是政党天职的“资本主义逻辑”,逐渐异化为私人资本的“寡头政治”“金钱政治”,以维护和实现资本利益为根本追求。这种不断吮吸活劳动、追求资本增值和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发展形式,只顾眼前、不顾未来,不关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需要,不顾及社会的全面进步要求,不可能形成以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发展观。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西方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建立了前无古人、惊天动地、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编制实施了14个五年计划或规划。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对推动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一跃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人均GDP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2022年达到1.27万美元,GDP规模达18万亿美元,已经超越欧盟27国的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七成以上。这是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善于创造,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以“舍我其谁”的奋勇姿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的必然结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大党形象。

  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超越“少数人富裕”,为世界提供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虽然“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随着西方现代化进程推进,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多数人却相对贫穷,两极分化的程度不断加深。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考察了金融危机爆发前30年(即1977-2007年)美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发现最富有的10%人群占据了增长总额的3/4,而底部90%的人群收入增长率每年不足0.5%,社会群体之间的极端分化不断加重。而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历练中坚守人民立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积极回应公平正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包括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四个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共享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2013—2021年,我国农村居民年均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快1.7个百分点,城乡和区域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收入分配格局明显改善。共享发展理念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超越“少数人富裕”,在权利与义务的统一中强调共建与共享主体上的对等性,在全民共享和全面共享的协调发展中强调整体与局部的统一性,在发展方式和分配方式上实现了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有机统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为解决世界性发展难题和普遍性发展困境提供了参考依据。

  以“合作共赢”超越“本国优先”,为世界提供合作发展的新格局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仅凭一己之力就能够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不是为了孤芳自赏,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我们坚决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而是拥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和人类情怀,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将共同富裕的思想外延扩大至国际层面,以全球视角界定共同富裕的主体范围,强调“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

  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自身经济并不发达的情况下,中国就慷慨解囊,无私援助非洲建设了坦赞铁路,支持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也推进了中非经济技术合作。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受援国转型发展成为援助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帮助了很多发展中国家。2013年,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支持帮助相关国家更好实现减贫发展。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报告称,“一带一路”交通项目有助于76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口摆脱中度贫穷,这些人口大多集中在走廊沿线经济体。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富裕格局,既弘扬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又实现了对西方“文明冲突论”“国强必霸”“修昔底德陷阱”等非此即彼式的传统国际政治世界观的颠覆,必将为世界发展提供开放包容的崭新选择。

  中国探索共同富裕的历史性成就,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

  共同富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底子薄、基础差、起步晚,实现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目标的难度大、困难多、任务重。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实干精神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迈向“共同富裕”,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探索共同富裕的历史性成就从主体、目标、途径、模式等多个方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崭新的、极富生命力的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正确道路,不仅宣告了某些西方国家鼓噪的所谓“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的破产,也为后发国家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重要选择,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步性和优越性,对社会主义制度在全世界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共同富裕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长期持续的改革推动,这意味着其具有关乎人类未来发展的世界意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共同富裕事业持续发展、成就斐然,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开拓出一条前所未有的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路。新征程上,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正确认识共同富裕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意义,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团结奋进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不断为世界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