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时间:2023-08-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法治日报

1.jpg 

  粮食安全是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8月28日,国务院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市场供应充足、运行总体平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能力不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在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体系方面,通过推动制修订土地管理法、种子法、黑土地保护法、反食品浪费法,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制定农田水利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印发实施“十四五”系列规划方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为调动地方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健全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政策体系,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努力保障农民“种粮卖得出”。同时,健全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有效保障全国粮食市场供应,不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

  报告介绍,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2年粮食产量13731亿斤,粮食单产每亩386.8公斤,较5年前分别提升了498亿斤、13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6.1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

  报告同样列出了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风险,包括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粮食供求紧平衡态势长期存在、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偏紧、科技创新能力依然存在短板、比较效益低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等。

  报告提出,下一步,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粮食安全法治保障,推动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耕地保护法。要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决不突破。通过加大农业保护支持力度,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和流通体系,深入开展粮食节约减损行动等举措,切实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