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确保粮食供应链韧性和安全

时间:2023-08-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新冠疫情的阴霾已经消散,但黑海粮食运输协议中断,厄尔尼诺现象周期性再现引发极端天气,粮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粮食供应链再一次面临断裂的风险。作为一个粮食进口大国,我国粮食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能否经受得住冲击,确保进口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人类发展历史上,粮食危机始终如影随形。极端天气、贸易保护主义和战争,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引发粮食安全问题。今年全球粮食供需总体紧平衡,但诱发全球性粮食危机的因素再次出现。黑海粮食运输协议终止执行,乌克兰粮食再次退出全球粮食市场;厄尔尼诺现象引发极端天气,一些粮食主产国面临减产风险;印度、阿联酋、俄罗斯等国禁止大米出口,全球大米供应稳定性受到影响。各种因素交织叠加,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2023年全球将有超过3.45亿人处于危机级别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其中4300万人距离饥荒只有一步之遥。如何应对世界性粮食危机,成为许多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

  粮食适度进口是调剂我国粮食供求关系不可或缺的手段。我国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始终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连续多年丰产丰收,库存充裕,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供求结构性矛盾仍存在,需要通过进口调剂余缺,优化供给结构。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我国粮食进口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亟需增强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提高粮食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应对冲击和压力。

  提高全球粮食供应链韧性,才能确保粮食“买得到”。面对不确定的国际贸易环境,要建立和培育政府、国际组织、商会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的伙伴关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合作,建立多元化粮食合作机制,促进进口来源多元化,有效降低对单一国家或地区的过度依赖,规避粮食进口安全风险。以大米为例,我国大米进口主要来自越南、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去年印度实施大米出口限制政策,我国早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减少印度大米进口量并寻找替代粮源。从海关粮食进口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大米进口量大幅下降,小麦进口量大幅增加,有效对冲了大米进口量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提高全球粮食供应链韧性,要确保粮食“运得回”。当前大国竞争加剧,地区冲突不断,成为影响全球粮食运输安全的重要因素。美国是海上霸权国家,牢牢把握着巴拿马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马六甲海峡等全球海上交通咽喉要道控制权。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国家大行海上霸权,对俄罗斯实施贸易制裁和航运禁运,阻止俄罗斯粮食出口,严重威胁世界粮食供应链安全。要确保粮食运输安全,我国需要不断推进国际运输方面的合作,与各国携手加强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铁路、海运、空运一体的多元化立体运输网络。

  一个国家的全球粮食供应链的韧性程度,反映了抵抗风险和冲击的能力。韧性越好,发生脆性断裂的可能性越小,抗冲击强度越大。从历史经验看,全球粮食供应链韧性经受住了一次次冲击,未来还要继续强化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充分保障粮食进口安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