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

时间:2023-08-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南日报

  调研主题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湖南以全国2.8%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3%的稻谷,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

  新时代新征程上,耕地保护任务没有减轻,而是更加艰巨。近年来,湖南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保护成效明显,但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尚不稳固。针对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耕地碎片化抛荒等较为突出的问题,确保“农田就是农田”、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破解地力不强“靠天吃饭”等,汨罗市实事求是、分类推进整改复耕,既尊重规律又尽力保护好农民利益,探索耕地保护有效路径,其经验入选全国示范案例。

  调研样本

  1 如何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入伏时节,汨罗市汨罗镇九雁村阳光热烈。村头一块40多亩的耕地里,禾苗郁郁葱葱,长势正旺。

  “去年,这里一半种的是葡萄,一半种的是瓜蒌籽。”九雁村党总支书记张伟告诉记者,通过整改、增肥、复耕,今年赶上春耕下种,农田“回归”为粮田。

  九雁村是汨罗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较大的村庄,全村有良田3600余亩。早几年,“非农化”“非粮化”及抛荒耕地面积200余亩。

  在汨罗,“农地不姓农”,非九雁村独有。2023年,省田长办下发汨罗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2021至2022年整改存量任务图斑121个、面积596.18亩。

  紧盯问题、强化督导,近两年,汨罗市着力推动粮食用地整改复耕。

  要将已进入丰收期的经济作物改种粮食,谈何容易?

  “这块地,我种葡萄10多年了,突然说要拆掉种粮,我不能接受。”汨罗镇自然资源所、村支两委工作人员第一次登门沟通拆除耕地上的果园时,田主梁国华很不配合。

  梁国华的想法不无道理:租地、培育,这么多年费心费力打理葡萄园,每年收入约10万元,现在要复耕去种粮,谁愿意?

  同样不情愿的,还有瓜蒌籽种植大户何秋华。

  瓜蒌籽被誉为“瓜子之王”,可加工为炒货;瓜蒌皮晾干,可制成中药材,经济效益高。两相比较,种经济作物更划算。

  一边是保粮食生产这一“国之大者”,一边是农民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如何直面矛盾、解决问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以地为本,确保耕地用来生产粮食,一点也含糊不得。工作人员不厌其烦,数次登门做工作,并发动乡贤亲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

  好不容易,两人终于点头同意复耕。

  2022年9月,葡萄成熟下架,机械进场较为顺利;但瓜蒌籽还未下树结收。九雁村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出发,不搞“一刀切”“运动式”整改,适当留出过渡期,待11月“瓜熟蒂落”,设备才进场。

  经济作物退出,种什么?按照规划,理应播稻种谷。但现实情况没那么简单。

  水能到的地方,经过几轮翻耕施肥,能种稻的都种上了稻。渠不通、水未至的土地,葡萄园钢架钢丝尚未清理干净的地方,先栽上了当地种植技术成熟的金丝皇菊。

  张伟介绍,按计划,今年秋季菊花下地,还要种一轮油菜,一年下来,土地肥力达到了,水利设施搞好了,明年都能种上双季稻。

  开展“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以来,九雁村已完成粮食功能区整治180余亩。同时,该村打造了1200亩“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土肥沃”的高标准农田,每亩粮食产量比原先提高100斤。

  “九雁村有自己实力不错的农业公司,平整土地、流转土地、种植作物,有资金有人手也有经验,很顺利。”汨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冬表示,其他经济实力较薄弱的村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的挑战更大。

  直面挑战、高位推动、就地整改、异地补足,仅今年以来,汨罗市就已完成“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改47个、面积258.39亩。

  全省常抓不懈,成效显著。2023年上半年,全省共交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超10万亩;卫星监测显示,全省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同比减少9.5%。

  2  如何科学合理补充耕地

  整治撂荒地,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

  7月6日,临近晌午,汨罗市神鼎山镇兰溪村江黄组组长周高兴戴上草帽,走下田间。看到家门口曾经撂荒六七年的土地如今稻穗压枝,这位60岁的老农由衷高兴。

  兰溪村南靠飘峰山、西临麻石山,属典型的丘陵地带,“坡耕地”多,加之年轻人外出务工多,耕地撂荒较严重。

  兰溪村党总支书记舒小青告诉记者,多年前村里共有3400多亩水田,后来缩减到2600多亩。其中,因水源不足种植旱生作物400余亩,完全撂荒的达380亩。

  统筹利用撂荒地,稳定并提高粮食种植面积,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土地整理和撂荒地整治,从中央延伸到地方,再推进到乡村,声势浩大,力度空前。

  2020年3月,汨罗市出台《关于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通告》,针对全域大量抛荒耕地,因村施策,攻坚治理。

  撂荒地整治,投入大、费神多。神鼎山镇镇长冯雄找来种粮大户胡利军。

  这位经验丰富的种田人颇有心得:“整治撂荒地最难的是第一年,难在复垦和复耕。”

  胡利军介绍,耕地长年撂荒,长满茅草杂树,耕作层被消磨破坏。用铲除设备拔草削树、挖掘机平整田地、旋耕机翻耕追肥,经一系列操作,方能小见成效。

  一家一户投入大,操作难度大。兰溪村大胆探索荒地整治与土地流转相结合,把江黄组、汤家组、贺家组三组农户共378亩地,流转到村集体,村集体再转租给胡利军,由其统一整治复耕。

  胡利军仔细盘算:近400亩地,每亩产粮1800斤,按当时粮价,一年可获得收入97.2万元。除去整治、农资、设备等成本投入,一年利润有14万元,规模效益明显。

  “田越种越好,第一年难,后面赚头大。”胡利军计划实施“水稻+油菜”“水稻+中药材”轮作。账本一摆,胡利军来了神。

  但新问题又来了。

  这378亩地,包含40多亩荒地、42口鱼塘。平整荒地,村里所有人拍手叫好;填水塘改良田,一些养殖户不乐意了。

  2022年11月3日,村里召开大会签土地流转协议。杨四清和贺兴辉没吱声,也没签协议。

  “我虽然只有1亩4分地,但鱼塘年收入有一两万块钱,土地流转出去,一年租金只有600多元。”杨四清说。

  贺兴辉更郁闷,他承包了7个鱼塘,还养了23头牛,种了几亩草,光投入成本就有7万多元。

  “占用耕地养鱼本就不合规矩”“齐心协力我们村才会越来越好”……工作人员登门,不厌其烦上门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两人终于松口。

  两天后,103户全部签订流转协议。挖掘机和旋耕机齐上阵,短短一个多月,40多亩撂荒地全部平整到位,通渠蓄水,变身农田。

  放眼全省,以村组为最小单位,荒田复耕,衔枚疾进。邵东市做好耕地保护“加减法”,已整改翻挖荒地1.1万亩;永顺县做实“春苗行动”,8000亩新增耕地全部落实耕种……

  为巩固抛荒耕地治理成果,根据规划,今年全省恢复耕地任务目标56万亩,目前进展顺利。

   3 如何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打造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品质优

  “双抢”时节,桃林寺镇亦仁村头。燥热的夏风吹过,金黄的稻浪一层层铺展开去,丰收味道扑面而来。

  这是一块28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片,农业机械开足马力,收割、剥稻、翻耕,流水线作业,好不忙碌。

  “小田改建成高标准农田,才有现在这副模样和收成。”种粮大户吴安保说,去年这里还是一块块小碎田,散落村落周围。

  “一块田,就巴掌那么大。田埂挤田埂,地力不强,设施不便,种粮靠天收。”亦仁村党总支书记吴昔勇伸出一只手比划。

  地块细碎、道路不畅、灌溉不便、生产效率低。如何实现“农田必须是良田”,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品质优?

  2020年,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科技示范项目在桃林寺镇高丰村朝北冲组实施。得益于“小田改大田”,改造后的300亩示范田平展宽阔,高产高收。如今,高丰村3000多亩零碎小田已连成一片。

  一子落,满盘活。借鉴高丰村成功经验,亦仁村致力让小田连片成方,打造高标准农田:先将以前分包到户的田地,统一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联系投资人开展改造,再流转给大户种植。

  九组村民毛四香今年58岁,长年在家务农的她,第一个不愿意:“田流转出去了,我种什么呢?我也不想要土地租金,只想自己干点活有饭吃。”

  有这样想法的农户不少。

  吴安保的亦仁水稻合作社,有意承包亦仁村2865亩土地。他与村委会密切沟通,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最后定下两种方案——

  愿意到合作社上班的,负责田地管护,合作社按月支付工钱;不愿意来合作社但又想自己种田的,可以支付一定租金,从合作社反租田地,自己种植管护。

  “改田终究是一桩好事。”毛四香欣然接受了第二种方案。

  2022年晚稻收割后,亦仁村改田大幕拉开。“小变大、短变长、陡变缓、弯变直”,筑固田埂,疏通沟渠,轰轰烈烈,马不停蹄。

  亦仁村采取“市属国企+合作社”模式,按照亩均3000元以上的投资标准,确保“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全面到位。

  “改田后,降本增效明显。双季稻成本每亩降低200元,但产量可增加200斤,平均每亩综合效益有400元左右。”吴安保说。

  如此一来,大户收益有保证,村民租金收入稳定在每亩田200元至300元。吴昔勇还盘算到了几年以后:田块升级高产,以后可溢价流转,又是一笔利润。

  2022年,亦仁村共改小田2865亩,累计投资956万元。

  改田是系统工程,非一朝功成、一劳永逸。眼下,亦仁村又遇到了新烦恼,扩建机耕道、疏浚通渠等工程建设,出现了占用耕地的情况。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谢文支招:改田项目施工时,同步将红线范围内标注恢复属性的坑塘水面、其他林地等一并整改为耕地,加大耕地流入面积;尝试建设生态机耕道,即在机耕道低坡面种植大豆等农作物,在水渠等高坡面种植玉米等,减少耕地流出面积;此外,桃林寺镇政府在镇域内其他地区选取标注恢复属性地块,推进恢复耕地,确保全镇耕地总量平衡。

  目前,桃林寺镇18个村有16个村启动了“小田改大田”。辖有15个镇的汨罗市,2023年已实施改田6.03万亩。

  小田改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根据安排,今年全省要新建高标准农田175万亩、提质改造170万亩,打造100个左右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调研启示

  精准施策稳“耕”基

  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 李建国

  农业乃百业之基,粮食是国民命脉。耕地保护事关人民安居、社会稳定。

  从宏观上看,耕地保护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但各地遇到的耕地保护具体问题千差万别,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必须差异化,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如耕地“非粮化”,有的存量是长期累积的结果,成因复杂,部分耕地流转后用于树木绿化、苗木花卉种植、渔业养殖等,退出难度大。湖南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各出妙招,像此次调研地汨罗,稳妥推进,合作社“兜底”;张家界则采取小苗移栽腾田恢复一批、老化果木淘汰复耕恢复一批等做法分类推进。这些做法尊重历史规律,保护农民利益,实事求是。

  再如撂荒地治理,需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分类制定恢复耕种措施。对平原地区的撂荒地,要尽快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对丘陵地区的撂荒地,根据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优质牧草等生产;对季节性撂荒地,应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这些做法尊重客观条件,鼓励农民参与,精准务实。

  农民是耕地的主人,也是粮食生产的主体。让农民种粮有收益、得实惠,激活农民群体的力量,是为耕地保护的长久之计、持续之策。这一点,汨罗兰溪村、亦仁村都考虑周到。除此之外,还要让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惠民措施真正落地见效;也要坚持稳预期、防风险,加快构建保障有力的补贴、信贷、保险“三位一体”的粮食生产支持和保护体系;更要各界提供全链条生产性服务,引导农资、设备等费用成本回归理性,让增值收益更多惠及农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