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时间:2023-06-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声在线

4.jpg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通过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储藏能力、调运能力、供给能力,强化粮食全产业链多样化、综合性、全方位保护,全面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首先,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水稻、小麦等口粮全部为自主品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但在一些品种、环节、领域,我们仍有短板和弱项。我们既要保持水稻、小麦等优势品种竞争力,同时还要缩小玉米、大豆等品种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加快少数依赖型品种选育。同时,要牢固树立“抓种业创新就是抓粮食安全”的观念,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其次,要向耕地要产量。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必须守住耕地红线,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藏粮于地落到实处,确保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第三,要依靠科技提升粮食单产。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必须依靠提升单产。提升单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各环节、各要素集成整合、同向发力。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是“单技术为主、小面积示范”的传统推广模式,大田生产技术到位率不高,还未形成“多技术集成、大面积普及”均衡增产的格局。因此,我们要落实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逐个品种拿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集成组装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依靠科技突破资源约束、促进稳产保供、增强竞争力。

  第四,要坚持粮食数量质量并重。粮食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再多的数量也难以实现粮食安全。因此,在稳产的同时,我们应大力实施质量兴粮战略,通过减肥减药、推广低镉品种等措施,提升粮食生产质量,牢牢把控粮食安全的质量风险。

  第五,要确保粮食储备安全。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流通环节损失损耗的粮食,大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5%,亟须大力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推动分类、分仓储藏,提升粮食保质保鲜储存水平,确保粮食绿色优质储备。

  第六,要增强粮食供给能力。我们要树立大食物观,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统筹国际大循环,拓展农产品多元化进口渠道,增加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分散粮食安全风险。

  最后,要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我国仅城市餐饮每年浪费粮食360亿斤左右,可供1亿人口吃1年。要大力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社会联动的节约粮食长效机制。从娃娃抓起,加强节粮减剩教育,树立正确的食物消费理念,遵循科学、适度、绿色的消费模式,让爱粮节粮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