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世界意义

时间:2023-06-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农业强国,也是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贡献中国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我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世界意义,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为我们高水平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国农村地域广袤、农业人口众多,在这样一个传统农业大国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不仅裨益自身也将惠及世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首先,从中国自身看,中国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依靠自身力量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世界近1/5人口的吃饭问题,更实现由过去“吃不饱”向追求“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本身就是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也是在为消除贫困作贡献。当数亿中国农民整体迈入现代化,无疑将显著加快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还要看到,随着中国建设农业强国步伐加快,将有更多国家、地区在与中国的农业合作交流中受益。建设农业强国不是关起门来,而是要着眼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中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中国始终坚持农业全方位开放,不断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球农产品第一大进口国、第五大出口国,不仅是美欧等发达国家、地区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农产品出口的重要目的地。中国敞开农业对外开放的大门,扩大了国际农产品市场,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多年来,中国还积极开展农业投资、科技交流、对外援助,参与全球粮农治理,充分展现了中国担当、贡献了中国力量。

  更长远地看,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建设还将为世界农业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建设农业强国,自然要遵循普遍规律,借鉴国际经验,但根本的还是立足自身国情农情。在一个农村人口庞大、区域发展不均衡、农业农村发展长期相对滞后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中国走的将是一条区别于当前世界农业强国的发展之路。正如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世界贡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建设农业强国也必将蹚出一条独特的路径,向世界展示农业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在与世界的互动交流中汲取建设农业强国的智慧,也必将以自身实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贡献中国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