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藏粮于海: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时间:2023-05-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腾讯新闻

2.jpg

  习近平总书记4月视察广东时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建设“蓝色粮仓”,发展海洋渔业,是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

  藏粮于海的现实意义

  藏粮于海是降低粮食进口依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呈现稳中有增态势,且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安全线20%左右,这足以表明,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然而,我国农产品仍存在较强的进口依赖,农产品进口仍呈现增加趋势,粮食结构性问题不可忽视。若我们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充分利用可养殖的超120万平方公里海域,生产的优质蛋白将与18亿亩耕地的产出相媲美,不仅可以替代进口水产品,有效缓解贸易逆差,降低对进口的依赖,而且可以通过水产品替代主粮,降低对主粮的消耗量,进而将主粮安全和食物安全牢牢握在手中。

  藏粮于海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食物需求的有效途径。在生活日益富足的当下,人民群众的食物消费结构正在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均衡”逐渐转变,势必要求农业粮食体系主动转型,在握牢主粮安全的同时,还要向多产业、全方位发展。其中,水产品作为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向海洋要热量、要蛋白,已成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的有效途径。“吃饭”不仅仅是消费粮食,也是消费肉蛋奶、果菜鱼等,因此,推进陆基和深远海养殖渔场建设,大力建设“蓝色粮仓”,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措施。

  藏粮于海面临的挑战

  科技水平不高,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国作为水产养殖第一大国,养殖水产品占世界水产品总量的60%以上,养殖种类达到300种以上,人均年有量37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但对进口的依赖却日益增强,表明我国水产品存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其中,科技水平不高是供给失衡的重要原因。同时,我国水产品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等难题亟需解决,高质量水产品供给比重偏低,符合国民消费习惯的预制加工水产品开发不足,未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水产品消费的多样化需求。

  资源开发方式粗放,海洋利用程度不高。一方面,近邻海域渔业资源衰退。由于近海过度捕捞造成的渔业荒漠化,以及受捕捞时间限制等因素的影响,持续增加的捕捞压力导致我国近邻海域的生态系统出现退化,抑制了海洋的修复能力和再生能力。另一方面,深远海开发不足,海洋整体利用水平低。同时,远洋渔业渔船装备落后、总功率较低和自主研发型号较少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远洋渔业事业的发展,且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更进一步加大了我国远洋渔业事业的发展难度。

  水产养殖智能化程度低,海洋人才短缺。截至2020年,我国水产养殖机械化率为32%,仅少量养殖户使用增氧机和投饲机,大部分养殖户仍依靠人工完成养殖工作,加之养殖数字化程度不高,未能形成集约化生产模式。这不仅导致养殖成本增加,也不利于养殖产品的标准化生产,难以保证水产品质量,还可能因饲料过度投放导致水体污染,不利于养殖可持续发展。另外,无论是在科技研发还是技术运用方面,均面临着人才短缺难题。当前,我国仍未完全实现核心种源自给自足目标,自主研发的海洋远洋渔船型号较少,海水淡化工程依旧需要国外技术支持,技术使用率不高等现实难题,对藏粮于海形成挑战。

  藏粮于海的积极举措

  坚持水产种业攻坚,优化养殖产业结构。“中国种、世界渔”是确保我国实现藏粮于海的物质基础。一是建立世界领先的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加强对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二是坚持种业创新攻关行动,针对依赖进口的核心种源,在扩宽获取渠道的同时,加快创新研发,缓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三是优化养殖布局,充分利用我国海岸线狭长、可养殖的水产品种丰富的优点,发展多品种、高质量养殖,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四是推动水产加工产业发展,通过预制菜方式,在解决海产品储藏运输难题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需求。

  严控近海捕捞强度,推动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缓解近海资源衰退压力,“疏近用远”是关键。一方面,在近海做“减法”,严控近海捕捞强度,严格实行重要经济鱼类的最小可捕标准以及幼鱼比例管理,保障渔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深远海做“加法”,加大对远洋渔业渔船的研发,提高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开拓新渔场新资源。同时,加速建设一批抗风浪的深远海养殖装备,鼓励发展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渔场。

  加快渔业人才振兴,推进养殖集约化转型。一方面,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既要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基础研究优势,培育渔业领军人才和技术研发人才,打造海洋养殖种业的“中国芯”,又要发挥科技职业院校的技能专业优势,通过技术使用替代人工养殖,降低养殖成本。另一方面,加大技术推广,发展智慧渔业。通过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推进精准饲养、智能增氧、病害防控和水质检测等技术应用,加速养殖集约化转型升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