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时间:2023-05-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jpg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与百姓生活、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等息息相关,既涉及粮食生产和供给问题,也涉及粮食需求和消费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集产前、产中、产后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因此,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综合发力、全方位推进。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在加强土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方面,近年来,我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汇总结果显示,全国耕地面积19.14亿亩,较上年末净增加约130万亩,连续两年实现净增长,进一步巩固了粮食安全基础。同时,我国不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提升。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约为1942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24.3%;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面积约为322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32.2%。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种子需求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种子工作,积极推进种业振兴,种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为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坚实支撑。

  科技是促进粮食安全的关键。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在高效育种、耕地保育、智能装备等领域建成了34个学科群。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加速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2年的62.4%,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未来,我们要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在保障粮食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安全的“前端”基础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与经营效率,进一步夯实“中端”。我们还要通过抓牢节粮减损工作,不断完善粮食储备体系、运输体系以及加工体系建设等守住“后端”,深入持久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坚决守住大国粮仓,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