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保障粮食安全 端牢中国饭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介绍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情况

时间:2023-05-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东南网

2.jpg 

  在全球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国际粮食市场频繁大幅波动下,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最低收购价政策如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怎样?在国务院新闻办11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粮食市场运行平稳、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当前我国粮食安全保障总体形势如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说,目前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大概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粮食市场运行平稳。近年来,受疫情延宕、经济下行、极端天气、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与之相比,我国粮价总体保持平稳,粮食市场始终保持充足供应,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粮食流通高效顺畅。持续加大仓储物流现代化建设,全国标准粮食仓房完好仓容近7亿吨,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粮食物流网络更加健全。粮食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粮食储备数量足、质量好,有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关键作用。

  丛亮说,今年将组织实施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提高粮食安全依法治理水平,加快推动粮食安全立法进程,力争早日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等;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推动收储制度改革、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

  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广大农民群众对此十分关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市场形势新变化,国家积极推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合理确定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为稳定口粮生产,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国家适当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其中小麦最低收购价已连续三年提高,早籼稻连续四年提高,之前中晚籼稻也连续三年提高,有利于保障农民的种粮利益,坚定农民的种粮信心,促进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供应稳定和市场平稳运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有关部门将及时批复在符合条件地区启动托市收购,进一步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构建粮食应急保障、与大国地位相称

  应急粮食保障直接关系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丛亮表示,我国基本建立了涵盖储运、加工、配送、供应等全链条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到2022年底,全国共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6584家、应急储运企业4846家、应急配送中心3542家、应急供应网点56495个。应急加工能力每天可达到164万吨,能满足全国人民2天的需要。

  丛亮说,当前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应急预案体系还不完备,应急保障资源布局还不平衡,现有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资源有效利用还不够充分。对此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努力构建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广、管理精、调运快的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推动尽快完成《国家粮食应急预案》修订,从各方面补齐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短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