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周年 专家共话保障粮食安全新路径

时间:2023-05-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1.jpg

  粮食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两年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光盘”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近日,“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法治完善与实务实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推动对食品浪费行为监管

  节约粮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介绍,从法律实施情况看,反食品浪费法实现了治理食品浪费行为有法可依,深刻影响了食品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全产业链发展,反食品浪费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反食品浪费法是一部体现法治德治并举、法律政策融合、政府市场社会共治等理念的法律,确立了反食品浪费的法律规范体系,为依法治理餐桌浪费等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说,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推动了对食品浪费行为的监管,促进了粮食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助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韩大元表示,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通过法律塑造“节约型社会”,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全社会树立绿色理念。

  明确多个主体的责任义务

  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发布配套规定,地方制定地方性法规,并在中央和地方层面都建立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

  “目前,国家粮食产量数据总体保持稳中有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说,反对食品浪费是实现供需平衡、保证粮食安全的科学之策,这不仅体现消费环节,也体现为生产加工环节的减损。农业农村部门将秉持积极行政的原则和理念,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反食品浪费法的落实。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吴颖提到,中国烹饪协会通过反食品浪费的倡议和研讨,完善相关配套标准,在协会活动中通过开展反对浪费等工作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并建议通过社会共治、发挥消费者主体责任等方式建立反食品浪费的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需要监管部门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水平,实现科学管理和社会共治。”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处副处长王战鹰说。

  构建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

  粮食安全是中国安全问题中的重大课题,反对食品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爱科认为,我国目前粮油消耗过大,部分粮油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需要通过加快技术创新、加强节约意识,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餐余垃圾回收利用可以减轻资源压力,变废为宝,提升废弃物利用价值。

  “反食品浪费和食品安全一脉相承,种植、加工、存储等流程既与反食品浪费有关又与食品安全有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韩宏伟说,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从客户需求到技术发展的各个方面,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的制定都需要同时兼顾反对食品浪费和食品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主任胡锦光表示,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有利于深入贯彻文明、绿色消费理念,促进各项有利于节约粮食的法律制度落实,进一步全面提升资源节约和能源的可循环利用,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