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红利”

时间:2023-04-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数字技术的赋能,不仅提升了乡村公共服务能力,而且降低了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的成本,从而为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新路径

1.jpg 

  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60万亩蔬菜大棚成了一座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一台台机器人在各大棚内自如“行走”,完成授粉、运输、喷药、巡检、分拣等操作。“云端”种植使蔬菜产量提升了10%,商品果率提升了15%至20%,为农民增产增收拓宽了渠道。现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成为农民的新工具,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不久前,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各地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必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要先行。数字化浪潮为乡村产业振兴打开了新的空间。从全天候监测气象、土壤、温湿度来提升种植水平,到专家远程识别诊断病虫害、推荐优选用药方案;从智慧系统对人员、农资、设备等进行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到电子商务有效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数字技术贯穿农作物耕、种、管、销各环节,推动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使农业生产更精准、更高效,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使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产业集群不断形成,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

  农村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近些年来,聚焦农村社保与就业服务、农村特殊人群信息服务、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等领域,农村公共服务数字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比如在“医养一体化”服务方面,不少地方推进“5G云医疗”,利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为村民提供高质量远程医疗服务。可以说,数字技术的赋能,不仅提升了乡村公共服务能力,而且降低了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的成本,从而为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新路径。

  数字技术具有精准快速的优势,能够提升乡村治理的科学性。比如,重庆渝北区整合基层党建、产业、乡村旅游、村民信息等数据,建立“村村享”智慧治理平台,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找、跑路远、环节多、手续繁等突出问题,让村民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跑也不出村”。再比如,浙江省德清县“数字乡村一张图”归集了当地58个部门的282类基础数据,全县137个行政村的数据都接入“德清城市大脑”,可以自动生成相关数据报表和趋势分析,供有关部门研判决策,指导各村发展特色产业。各地实践表明,数字技术赋能,能大幅提升乡村治理的效率和精准度,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不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技术在乡村的广阔天地发挥更大作用,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红利”,必将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8日 05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