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挖掘释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时间:2023-04-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羊城晚报

2.jpg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农业现代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坚强支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释放出夯根基、强农业的政策信号,农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所需、更是未来所向。

  严守耕地红线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是提升粮食产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土地是粮食生产载体,守住耕地红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害。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务必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持良田粮用、藏粮于地。我们应抓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做到方案先行、任务落实落细,有序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做到办法落实、资金到位、质量和管理到位。同时,健全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农业增产增收可持续。

  种业安全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和耕地一样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锤炼产业韧性的关键一招。为此,必须加快推进种业革命、实现良种化,加快谋划布局农业科技攻关力量,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选准并瞄准突破口,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粮食安全的源头保障有力,聚焦粮食品种培植研发、大豆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核心种源研发,突破基因编辑、生物工厂、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基础原创技术、生物循环技术、拓展食物来源技术等领域的瓶颈制约,不断提高农业增产良种贡献率水平,为增韧性、稳产量、提产能培育出更多高质量的种业中国“芯”。

  农业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要有效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一体化推进机械化、设施化和智能化,研制和装备农业关键设备,推进农机装备工程化应用;提高农业产业数字化水平,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产业发展新赛道,在农业种植、生产服务各个环节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技术,扩大智慧农业覆盖面,锤炼出与现代化农业相匹配的土地产出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产业全链条升级是产业兴旺的重要环节。应拉长产业链,补齐农业产业链条较短、综合效益不够高的短板,着重依靠农业农村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聚合乡土资源、地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通农业种养和农产品加工流通各环节,实施优势产业延链、短板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延伸,提高产业接续力和竞争力,以产业韧性推进产业振兴,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新局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