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各地多措并举保丰收

时间:2023-04-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商报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意义重大。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关键期,各地情况如何?

​4月以来,江西省遂川县西部山区乡镇进入中稻播种期,大汾、南江等乡镇采取集中田块、集中播种、集中育秧的方式,保粮食生产面积,为粮食稳产丰产打牢基础。图为4月10日,大汾镇螺汾村集中播种的田块里,农民在播种中稻种子。

  春耕有序推进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3月30日,全国已春播粮食7190多万亩,完成意向面积的7.6%,进度同比基本持平。分作物看,早稻育秧过八成,已栽插过两成;中稻育秧过一成,西南地区零星栽插。薯类、春小麦已播近三成,春玉米已播5.8%,春大豆已播3.6%。

  眼下,河北3350多万亩小麦已经返青,陆续进入起身期。在辛集市马兰农场节水小麦试验田,种植的是自主研发的“马兰1号”品种,创下了去年河北单产最高纪录863.75公斤。现在已经在河北、山东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了500多万亩。河北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3354.1万亩,较上年增加3.3万亩。目前,河北省小麦一二类壮苗面积3089.1万亩,占冬小麦总面积的92.1%,好于去年。

  与此同时,河南省抓春季麦田精准精细管理,防灾减灾降损失。紧盯春季干旱和“倒春寒”,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调度、人工增雨,累计浇麦3254万亩。河南是夏粮生产第一大省。据调度,今年河南省冬小麦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一二类苗比例94.4%,是近年来最好水平。

  全国农技中心专家表示,立足抗灾夺丰收,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奋战120天夺取夏季粮油丰收行动”,全力抓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积极防范灾害,搞好病虫防控。组织专家深入田间查苗情、查墒情,开展实地巡回指导和在线培训答疑,组派科技小分队驻县驻乡、进村入户指导服务。总体来看,今年春耕有序推进,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播种面积3.36亿亩,目前长势好于常年。

  加大政策支持

  完善政策供给,强化投入保障。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的资金超过6500亿元,其中与粮油生产直接相关的资金约3500亿元。2023年小麦、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比2022年每斤提高2分钱,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将今年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明确到各省份,各地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江苏、山西等地安排省级小麦“一喷三防”资金。湖南、江西等地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开展早稻集中育秧。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也是大豆生产第一大省。该省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提出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2.19亿亩、大豆面积达7397万亩、油料面积达60万亩。为此,黑龙江省将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以玉米大豆轮作为主,重点向种植大豆倾斜;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项目重点支持大豆生产;增加省级大豆储备计划,保障大豆销售顺畅,增强农民种豆信心。

  为抓好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落实,云南省统筹用好耕地轮作、产粮油大县奖励、水稻旱种补助等资金,保护和调动种粮主体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同时,着力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着重抓好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加强化肥、农药和种子的供需监测,提前谋划,强化农资保障供应。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政策支持方面,今年将继续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启动实施南方早稻集中育秧补助,继续实施小麦“一喷三防”补助全覆盖,加大对大豆种植支持力度,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从主产省扩大到非主产省,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这对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非常有利。

  提供保障服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部提出,今年确保完成新建4500万亩和改造提升3500万亩年度任务,补上土壤改良、田间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

  农业农村部要求,要抓实春管春耕,千方百计落实春播面积,按照包省包片工作机制安排,发挥好专家组、科技小分队和农技人员作用,指导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等关键措施,确保夏季粮油生产实现开门红。

  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成方连片的麦田一眼望不到头,一排无人机腾空而起,一股股药雾从机器下方喷出,洒到绿油油的麦苗上。建好良田,种地服务得跟上。该地区的种粮大户杨萍牵头成立合作社,为乡亲们提供种、管、收全过程服务。去年服务耕地20万亩次。光是栽秧一项,每亩地能节约成本90元。

  农机手是春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表示,预计今春全国将有超过2250万台套农机投入农业生产,比去年略有增加。

  随着气温回升,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箍桶兜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农户在操作无人机等农业装备。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施肥打药的效率是每小时10亩,无人机综合喷洒效率可达200亩,节约了时间和人工成本。该镇依托“浔稻”共富工坊成立了农机服务中心和农机助耕队,拥有翻耕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农机具,培育农机手20人,采取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多种模式,向农户提供春耕农机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小农户数量占农业经营主体的98%以上,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土地资源细碎化成为制约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农业社会化服务蓬勃发展,覆盖面积达18.7亿亩次,带动小农户超过8900万户。从全国范围看,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布局不断优化,到2022年底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今年起,我国全面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到2030年,全国将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专家表示,要加快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充分发挥不同服务组织优势和功能,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加强合作。推动各类主体不断强化经营管理、技术装备、市场开拓等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依琰)

  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30.6亿斤,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去年我国粮食夺丰收、高位再增产,圆满完成了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预期目标任务,粮食产量连续8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目前春耕生产加速推进。截至4月11日,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1.2亿亩。分地区看,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小麦进入拔节期,其中黄淮南部和江淮地区进入孕穗抽穗期;长江流域冬油菜已陆续进入成熟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