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推进高质量发展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时间:2023-04-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能够充分满足中国式现代化所强调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等要求,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所在。

  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之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促使经济增长动力机制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近十年来,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占全球经济比重从2012年的11.4%升至18%以上,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再上新台阶;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不仅如此,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我国产业结构日益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等领域产量分别增长97.5%、16.3%、15.0%,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高质量发展汇聚中国式现代化之力。中国式现代化始终以人为核心,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较于传统发展路径,高质量发展更加侧重均衡、关注协调、注重共享,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一方面,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持续推进经济增长,为“做大蛋糕”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促使制度优化完善,为“分好蛋糕”提供有力保障。近十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78%,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根据《共同富裕蓝皮书:中国共同富裕研究报告(2022)》,2013—2020年,我国共同富裕指数从24.67增长至44.23,增长了79.3%,尤其是经济发展、社会结构、居民收入与财产等7个二级指数更保持持续上升趋势。

  高质量发展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不仅关注经济增长,而且关注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社会建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实现提供了可选择的路径。一方面,高质量发展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促进经济发展尽快尽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经济发展科技含量更高、附加价值更大、环境污染更小,在环境保护中促使经济发展,实现两者共赢。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体的力量,能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不仅如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亦提供着社会服务保障、文化娱乐产品等,丰富居民精神世界。近十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当然,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中仍旧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现代产业结构不优、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依然是高质量发展,既要求数量,更注重质量。只有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此进程中,更需要统筹推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进经济发展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撬动系统性变革,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打造现代农业农村体系,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将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形成牵引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02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