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春耕开局好 丰收底气足

时间:2023-03-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2.jpg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8年站上1.3万亿斤台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高起点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意义重大。稳面积的各项措施如何落细落实,科技支撑如何持续发力,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春耕时节,本报记者深入粮食生产一线,在田间地头探寻答案。

  稳产增产措施落地,种粮政策更托底了

  河南省确山县双河镇白晶家庭农场,1100亩优质小麦生机盎然,麦苗迎风摇曳。麦田间,农技专家正忙着看苗情、测墒情,指导乡亲们科学田管。

  “今年春耕,县农技专家到俺这儿来开展技术指导,种粮心里更有底了。”农场负责人白晶说,“专家团队驻村指导,选什么种子、用什么肥料、病虫害用什么药都明明白白的,今年的馒头肯定吃着更香。”

  春分时节,确山县小麦开始拔节,进入生长旺季。作为粮食主产区,今年确山县小麦播种面积达91万亩。为了夯实稳产增收基础,县里开展科技人员包村科技服务行动,农业技术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送服务。

  连日来,确山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银华带领小分队,一直在双河镇驻点忙活,为乡亲们讲解小麦田管知识。“赤霉病、条锈病这些病虫害,早发现、早防治……”马银华说,今年县财政投入900余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统防统治全覆盖。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播种面积3.36亿亩,目前长势好于常年。专家预计,今年春季北方气温偏高,局部可能出现春旱。农业农村部已会同相关部门下发抗旱防寒春管预案,及时落实浇水保苗等措施,继续做好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小麦要高产,管理是关键。“种麦从耕种到收获,哪个环节都马虎不得。”马银华说,县里已开展田间技术服务800多次,开展田间追肥50万亩、化学除草45万亩次、病虫害防治60万亩次。马银华蹲在麦田里,抚摸着麦苗,满眼欣喜,“瞧现在的苗情,一、二类苗能占98%以上。”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水稻移栽是重要环节。“开秧门,栽秧子咯!”日前,四川省合江县白米镇转龙湾村忙碌起来,乡亲们揭开秧膜,拔起秧苗,插秧机、无人机直播轮番登场,移栽水稻秧苗。

  白米镇海拔低、气温高、开春早,是四川水稻育秧和春耕生产较早的地区。合江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万有程介绍,今年县里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计划在2/3的乡镇推广旱育秧并设置示范点,“旱地育秧的秧苗分蘖多、抗性强,又能省水、省秧田,是抗旱保丰收的主推技术。”

  放眼沃野田畴,南方早稻育秧进入高峰,冬小麦春季田管正压茬推进,各地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农业农村部要求,要抓实春管春耕,千方百计落实春播面积,按照包省包片工作机制安排,发挥好专家组、科技小分队和农技人员作用,指导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等关键措施,确保夏季粮油生产实现开门红。

  农田提标准,服务跟得上,让良田打出更多“丰收粮”

  春雨过后忙耕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40多台挖掘机振臂挥舞,100余名工人抢抓施工进度,土地整理、沟渠建设等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加把劲,4月底项目就能顺利竣工。”龙台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纪国忠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带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眼下,德阳各地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2万亩,建设进度81%,力争5月底全面完成。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部提出,今年确保完成新建4500万亩和改造提升3500万亩年度任务,补上土壤改良、田间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一片、成一片。德阳市田间地头,满眼金黄的油菜花、沉甸甸的麦穗相映成趣。旌阳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的万亩连片油菜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漫步田间,道路宽阔笔直,田边随处可见气象监测设备、排灌系统。

  “以前到处坡坡坎坎,农机打个弯弯都难。现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浇地容易了,机械化作业,成本下降了一大截。”金森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凤木说,通过油菜、水稻轮种,效益大幅提升。

  旌阳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全面提升耕地基础设施条件,为新型经营主体扎根粮油生产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近3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其中,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占比达97.8%以上,主要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6%以上。油菜地里,周凤木正查看油菜长势,今年他种了600亩油菜,用的是新品种“油研2020”,预计最高亩产可达150公斤,亩产值3000元左右。

  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成方连片的麦田一眼望不到头,一排无人机腾空而起,一股股药雾从机器下方喷出,洒到绿油油的麦苗上。“建好良田,种地服务得跟上。”种粮大户杨萍牵头成立合作社,为乡亲们提供种、管、收全过程服务。“去年服务耕地20万亩次。光是栽秧一项,每亩地能节约成本90元。”杨萍说。

  从全国范围看,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布局不断优化,到2022年底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今年起,我国全面开展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到2030年,全国将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多措并举提升粮食产能

  融融春光里,广东省化州市新安镇重农抓粮化为坚决行动。复耕复种示范田间,一台台插秧机携带着秧苗缓缓前行,身后播出一片新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驻新安镇工作队队长孔令辰介绍,工作队将撂荒地复耕作为重点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当地撂荒地多集中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山区,多因缺少劳动力、设施条件差所致。”孔令辰实地走访发现,地块零碎耕作不便,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镇里一些农田“沉睡”了。工作队对撂荒地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

  针对土地肥力下降、灌溉用水不足等情况,工作队引入资金开挖水渠等,改善生产条件,引入农业生产托管组织,对农民自愿流转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整治,实行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管理,提高种粮效益。

  一套治理“组合拳”打出,田头重现丰收场景,乡亲们乐了。截至去年底,工作队牵头完成撂荒地治理1200多亩,恢复粮食生产240万斤。孔令辰说,今年工作队将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建设水稻秧苗培育中心、稻谷烘干基地,提升粮食生产技术水平和产量。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饭碗要一起端、责任要一起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国强说,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

  江苏省泗阳县是产粮大县,然而耕地后备资源仅8000余亩,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重农抓粮,加强耕地保护,必须明确责任主体。”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县里将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开展新一轮耕地保护责任书签订,严格考核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一步健全耕地保护激励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奖励机制。

  一场春雨之后,泗阳县三庄镇嵇集村种田大户嵇照中冒着小雨,扛着铁锹,查看麦田有无积水。查看完麦田,嵇照中蹲在田头,挨棵麦苗数了数,平均分蘖在八九个,“今年年景好,好好干,亩产1100斤有把握。”

  完善政策供给,强化投入保障。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的资金超过6500亿元,其中与粮油生产直接相关的资金约3500亿元。2023年小麦、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比2022年每斤提高2分钱,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

  “农业补贴力度大,种粮收益有保障,是农民种粮的最大底气。”今年63岁的“老把式”嵇照中坦言,受益于农业机械补贴、秸秆还田补贴等好政策,他购置的各式农业机械就有8台,稻麦生产从播种育秧到收割烘干,全过程机械化,稻麦产量稳步提高,小麦亩产都在千斤以上,水稻亩产在1300斤以上。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将今年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明确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坚持责任落实和政策引导两手抓,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市到县,调动各类主体种粮积极性,争取面积较上年只增不减,确保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人民日报 记者 常 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