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 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时间:2023-03-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浪网

2.jpg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百事农为先。从2004年到2023年,中央连续二十年把“三农”工作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显示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如何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也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关切点。

  史贵禄: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

  “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且口粮绝对安全,但是我国18亿亩耕地质量有所下降,靠天吃饭的状况仍然存在,进口粮源的渠道面临巨大风险,粮食安全面临诸多新挑战。”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说,目前,我国涉及粮食安全的法条散见于《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法律规范和政策中,效力层级相对较低,亟需制定一部完整、系统的粮食安全保障法。

  史贵禄说,目前,我国粮食安全监管方式单一,执法体制不健全,信息化、科技化的监管设施配置不全,导致监管效率不高,大数据应用水平落后。

  “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迫在眉睫。”史贵禄建议,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以法律形式对种子、耕种、购销、储藏等进行规范,全面推进粮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法划定基本良田范围,提高优质土地补偿标准,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建立健全科技增产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

  如何构建长效机制保障粮食安全?史贵禄建议,要依法制定财政支农长期规划,健全农业基本建设投资体制、农村税收粮食流通体制、农村税费体制和农村金融体制,形成粮食生产长效机制。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将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大数据平台,动态了解储备库的粮食数量及质量状况,加强粮食储备风险防控,确保粮食安全。

  冯永忠:制定新增千亿斤粮食“路线图”

  “护好地、种好粮,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多年从事“三农”工作的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说,目前,我省粮食自给问题严峻,综合生产潜力亟待提升,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突出,保数量的压力依然较大;耕地质量普遍不高,粮食生产基础条件依然薄弱;耕地复种指数不高,粮食产能潜力挖掘严重不足。

  如何进一步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冯永忠建议,要制定新增千亿斤粮食“路线图”;加大关中、安康盆地、汉中盆地粮食主产区“非粮化”耕地退出力度,挖掘粮食产能的耕地资源潜力;加快耕地质量提升,夯实粮食产能提升的地力基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计划,向科技要生产潜能;提高耕地复种指数,挖掘粮食产能潜力;加快对陕北、黄河三角洲、渭河流域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的修复和治理,加大对陕北榆林矿区退化耕地的生态修复力度,挖掘粮食产能提升的耕地后备资源潜力。

  冯永忠还建议,加快耕地质量提升,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集中打造区域集中、产业聚集、产能稳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田间设施和灾害监测体系。加强耕地基础建设,建立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和耕地质量监测预警体系,健全耕地质量和配方施肥数据库,制定补充耕地质量验收标准,夯实粮食产能基础。

  徐永林:发挥科技优势打好种业翻身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目前,世界上许多农业发达国家已进入以“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为特征的育种4.0时代。我国种子市场潜力大,但种子产业发展较晚,市场竞争力较弱,对粮食安全带来一定影响。

  杨凌示范区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近年来按照打造中国(旱区)种业硅谷目标,在打赢种业翻身仗、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先行军”“排头兵”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为我国种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凌要发挥科技优势,组建国家育种实验室。”省政协委员、陕西杨凌伟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永林说,目前,我省在育种基因技术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要积极协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及相关企业,争取国家支持,尽快建设面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转基因、基因编辑等方面的分子生物育种平台,缩小我省与国际种业巨头的差距,加大企业扶优扶强力度,帮助优势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徐永林表示,要加强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加大对种子制假售假、套牌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种业市场秩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