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编 者

  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上月2.5个百分点,连续位于扩张区间,工业企业生产恢复加快;截至3月8日,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比2022年达到200亿件所花时间提前了6天……近期一项项数据,彰显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折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也是基本路径。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事实充分证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前进道路上,只有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才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经济发展是质和量的有机统一。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第十一位,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得到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发展含金量不断提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围绕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经济整体好转的坚定决心。前进道路上,只有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推动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推出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前进道路上,只有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十年来,无论是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还是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是逻辑起点,人民是价值旨归。前进道路上,只有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实验室里,科研创新只争朝夕;工厂车间,智能装备各显其能;广袤田畴,春耕春管繁忙有序……各行各业的人们正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走进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神州大地处处呈现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新时代新征程,把“四个必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提升质量和效益落实到发展的各环节,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李浩燃)

  《人民日报》(2023年03月14日10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