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时间:2023-03-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过后,从东北平原到江淮大地,从塞上江南到天府粮仓,亿万农民正在辛勤劳作。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国作为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个重大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这既是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战略考量,也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远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种源核心技术攻关等重大举措,引领推动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202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0.6亿斤,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2021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虽然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粮食安全这根弦容不得半点松懈。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我国人多地少、耕地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粮食安全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我国粮食产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

  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粮食安全要警钟长鸣,粮食生产要高度重视。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关键在耕地。要贯彻落实“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要求,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不断提高粮食单产与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加强中低产田改造,综合利用盐碱地,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提升耕地地力等级,将“藏粮于地”硬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实现种业安全,才能确保粮食安全。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培育推广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得实惠。保障粮食安全,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持续深化食物节约各项行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让我们自己手中的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14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