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积极促进健康老龄化

时间:2023-02-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2.jpg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必须把健康老龄化摆在突出位置。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照护负担。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健康状况是衡量老年人晚年生活是否幸福的重要指标。因此,促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最核心的问题,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促进健康老龄化,需要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要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在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推进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鼓励支持通过新建改扩建、转型发展,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建设。提高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扩大医联体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发展“互联网+照护服务”,完善从专业机构到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和治疗康复方面的作用,让更多老年人方便看中医、看上好中医。

  促进健康老龄化,需要优化老年人的居住环境。一项调查显示,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平均每10位老人,就有3至4人发生过跌倒,其中一半以上跌倒事件发生在家里,最常见的场景是在浴室、上厕所和起身下蹲。因此,要加快社区和居家的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尤其是要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加快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例如,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床边加装护栏把手、厕所和浴室安装扶手……这些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

  促进健康老龄化,需要加快老龄产业发展。在老龄健康领域,现有服务和产品单一,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老年用品和服务市场。深入挖掘老年人的真实需求,积极开发相适应的产业、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水平,让老年人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老龄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与教育培训、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老龄特色产业,打造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老龄产业品牌。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多元化发展。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实践证明,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必须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维护健康功能,提高健康水平,全方位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的晚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0日 19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