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时间:2023-0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改革报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大举措。通过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中国方案,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从共同富裕的内涵来看,“共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关系的优越性,旨在切好分好社会财富“蛋糕”,着力解决当前发展存在的不平衡问题,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的平衡性可及性,消除两极分化,使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富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优越性,旨在做大做优社会财富“蛋糕”,着力解决当前发展存在的不充分问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将高质量发展放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前提位置,不断提高发展效率和效益。要将持续做大做优社会财富“蛋糕”摆在基础性前提位置,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推动经济在高基数上努力实现中高速增长,为共同富裕奠定扎实的经济基础。

  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创新驱动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高经济发展韧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加注重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深刻理解缩小三大差距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通过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不断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加快构建多极点支撑、多层次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发挥区域重大战略对共同富裕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立并不断完善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的机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重点缩小区域间人均财政支出差距,不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精准支持力度。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广大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步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围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实际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增收能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往农户延伸。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分配制度是基础性制度,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深刻理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瞄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聚焦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富裕。要立足我国劳动力供需新变化新形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加快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使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促进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富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维度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起着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促进人民“富脑袋”,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民精神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将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有机结合起来,为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