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时间:2022-1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2.jpg

  习近平: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这段话出自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对我国来说,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尤其是在当前全球多地出现粮食供应短缺的背景下,提升国内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尤为重要。只有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们才能以更足的底气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提升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对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仅在2022年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海南三亚考察时,总书记走进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嘱咐科研人员要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在四川眉山,总书记走进试验田,察看水稻长势,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抓牢粮食生产。在“三夏”时节,总书记给安徽的种粮大户回信,勉励他们积极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2年,受南方持续高温干旱、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交织影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诸多挑战。对此,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毫不松懈抓粮食生产。中央财政下拨救灾资金,支持各地做好抗旱救灾、秋粮防灾稳产等工作。水利部门紧急调度长江流域水库群向中下游补水,保障干旱地区秋粮作物灌溉用水。各地农技专家深入田间,为农民抗旱保苗、节水灌溉提供技术指导。疏通水渠、打井灌溉、改种补种……各地农民积极采取措施保灌溉、保生产。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今年我国粮食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37万亿斤,比去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各地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守牢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加强全链条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