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筑牢粮食安全,唱响“丰收赞歌”

时间:2022-08-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江网

2.jpg 

  粮食安全事关民生国计。今年夏粮总产量达到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了丰收的“大地飞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不仅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打下了扎实基础,更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粮食安全之基。稳住粮食安全基石,才能稳住百价之基、稳住百姓的幸福感。尤其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复杂形势下,始终保障粮食的正常生产和好收成显得尤为重要。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总的来看,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担当的“硬肩膀”扛起粮食安全的“硬任务”,既要一以贯之落实好粮食生产各项政策,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又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生产效率,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走稳走实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种好粮食“责任田”,构筑粮食安全防线。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这些年,我国严守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结构,激发现有耕地的潜力与活力,成功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良好局面。迈步新征程,要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就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种好粮食“责任田”。各地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水平提上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还应通过自主研发、种质创新、良种繁育等科学环节,突破农技“卡脖子”瓶颈,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核心竞争力,以现代化农业构筑起粮食安全的坚固防线。

  挑起农业“金扁担”,做大做强粮食产业。产业兴,粮食旺。粮食产业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粮食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持续推动粮食加工和流通体系的完善,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另一方面,要善用科技之力,大力推广和运用无人驾驶、无人喷药、无人施肥、智慧种田、互联网管理等实用性技术,真正以“科技+”、“数字+”助推粮食产业稳产增产。只要扎扎实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就能让粮食产业成为“金饭碗”,农民挑起“金扁担”。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弦”,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线”,种好每一块田,守好每一颗粮,就定能唱响嘹亮的“丰收赞歌”!(江新华)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