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时间:2022-08-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2.jpg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种业,涉及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重要的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带动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尽管如此,我国种业发展仍面临着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育种创新水平不高、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市场环境亟待优化等问题,亟需破难题补短板。

 

  正因如此,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不仅要“破难题”聚焦少数主要依靠进口的种源,也要“补短板”充分挖掘优异种质资源,在品种产量、性能、品质等方面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更要“强优势”加快现代育种新技术应用,巩固强化育种创新优势,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转变,我们要坚定信心,正视差距,凝心聚力写好种业大文章,从源头上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种业要振兴,关键要创新,企业是种业创新的关键主体。《通知》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提出“把种业企业扶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阵型企业作为企业扶优的重点对象”“把推进‘三对接’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平台”“把创设扶持政策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手段”“把净化发展环境作为企业扶优的重要保障”“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企业扶优工作的重要要求”。“六个重要”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实施一条,见效一条,必将实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的种业发展新格局,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粮食安全筑牢种业基石。

 

  为解决好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问题,真正让种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通知》提出,支持科研单位与阵型企业对接,开展科技、资源、技术、人才长期战略合作,共享国家科研设施平台,共建研发平台或产学研创新联合体;鼓励金融机构与阵型企业对接,推出更多适合种业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形成长期稳定支持。种业企业加快联结科研院所和资本,打通研发、市场,不仅提高了行业门槛,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优,让企业拥有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更有助于推动种业向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变,加快行业创新发展。

 

  种优则粮丰,粮安则民安。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科研单位、种业企业、金融机构等方方面面,覆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在进一步改革完善种业发展体制机制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种业装上更多的“中国芯”,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