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时间:2022-05-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网易新闻

2.jpg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自古以来粮食就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也印证了粮食的重要性。我国拥有着14亿人口,占全世界人口22%,而耕地面积却只占全世界的7%,解决好吃饭问题一直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守住粮食安全需要不断发展农业、严守耕地红线、倡导勤俭节约才能确保不出现缺粮、断粮的现象。

  农业发展要乘上科技之翼,不断加强种植效率。目前我国还有部分地区,采用的是传统耕种模式,相对于机械化种植而言,传统种植效率不高既费时也费力,机械化种植不仅可以解放劳动力还能提高产量。所以说农业发展要快,就必须乘上科技的“列车”,改变传统耕种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从个人种到承包种,有效整合土地资源;从传统种到机械种,大力提高种植效率;从盲目种到科学种,全面提升种植质量。

  耕地保护要秉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粮食生产主要制约因素有土地资源、水资源、政策补贴等,农业发展一方面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统筹规划好城乡建设,保障城镇居民住房的同时,不跨过耕地红线,不占用农村耕地;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实施对种子补贴出台优惠政策,不断调动农民积极性防止耕地撂荒。通过耕地保护和政策倾斜,提高粮食生产。

  要抵制奢靡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守住粮食安全不仅要开源还要节流,据央视新闻“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浪费已在无形之中危害到我国的粮食安全。“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粮食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倍感珍惜,一方面向社会宣传粮食安全重要性的同时,另一方面在学校和家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校风、家风,通过加强教育来控制住浪费的现象,让勤俭节约之风在社会盛行,最终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