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三确保”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2-05-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更好的保障好粮食安全,我们必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激发农民积极性、保障耕地面积、加强科技创新,只有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才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确保粮食生产积极性。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权利主体,粮价如何,种粮成本怎样,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如何发挥农民的主体性功能,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利益分配的主体性地位,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显得尤为重要。乡镇要把“一号文件”当成“一号工程”来抓,通过鼓励农民多种粮和粮食市场价格的提高而提高农民收益,加强惠农、强农政策的执行力度,通过实施最低收购价、奖励补贴等政策,多形式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确保粮食种植面积。

  没有土地,焉能产粮,以粮安天下,这是治国理政的朴素道理。要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必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一是要全面落实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各项制度措施,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台账,严把预审和用地报批关,从严控制非农建设项目占用耕地。二是开展好卫片执法工作。明确镇村耕地保护具体责任人,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常态化管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新增违法建设和违法审批问题实施“零容忍”。三是加大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的宣传,增强提高干部群众依法用地意识。

  确保科技创新引领。

  粮食生产发展的出路在科技创新,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也必须依靠科技引领。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改进农业生产条件,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建成一批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生态良好、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二是运用好科特派制度,配备建强一支高效专业的农业指导队伍,加强对农民生产经营的培训指导,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生产性服务,增强农业基础生产的发展活力。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拧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发条,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