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时间:2022-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始终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2.jpg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要着眼国家战略需要,把粮食安全这根弦绷得更紧,把重农抓粮责任压得更实,把粮食稳产保供根基筑得更牢,把农业基本盘夯得更稳。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复杂、风险挑战多么严峻,都始终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2021年,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于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需求仍将持续增长,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粮食稳产保供依然存在短板弱项和挑战压力。与此同时,世纪疫情与国际市场波动对利用国外农业资源、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也带来风险和挑战。这就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注重下好粮食稳产保供的先手棋、打好粮食安全风险防控的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落实这一重要指示,需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地方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责任意识,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及其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使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这就要求固本强基、筑牢粮食产能根基,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保障好粮食安全最根本的生产能力。

  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需要系统谋划、扎实推进。这要求我们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面打赢种业翻身仗;创新政策机制,激活粮食生产新动能,不断提升价格、补贴、保险等措施的政策效能,建立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保障机制,更加有效地提高农民种粮务农积极性;提升调控能力,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增强粮食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抗逆性和协同性,建立健全高效安全可控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

  粮食稳,天下安。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才能始终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牢牢端稳中国饭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