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时间:2021-12-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人民日报 》

2.jpg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必须看到,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5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从时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关键。必须看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必须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必须看到,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只有加强战略谋划,确保供给安全,才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必须看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只有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看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就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就要坚持节约优先,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就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能源供应,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我们就一定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更大发展,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5日 01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