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

时间:2021-12-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日报

00.jpg

  共同富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又一伟大征程。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

 

  首先,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都需要依靠人来实现。这里的人当然不是指自然意义上的人,而是指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守纪律的现代化的人,是受过教育的人。教育是实现人的社会贡献最大化和人的幸福感最大化的基础。人的受教育水平越高,本质力量就越能得到充分发挥,对社会就能作出更大贡献,价值实现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就越强烈。

 

  其次,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持久性作用。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经济的投入、资本的投入,都是短暂的和可以估算的,而人力资本的投入是长期的和不可估算的;物的投入是消耗性的,而人的投入是增长性的,人力资源在投入的过程中不但不会消失,反而会增长,因为人在生产过程中经验会越来越丰富,技术会越来越高超,协作会越来越和谐。

 

  第三,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引领性作用。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在传递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在吸收和融合不同文化、不同领域的知识;在汇聚不同人的思想和智慧的同时,也在创新知识。教育的过程也是发现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是孕育新的文化、新的思想的过程。

 

  如何通过改革创新缩小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层级,提升和保障最广大、最基础的教育公平水平。教育既是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的保证,也是人的美好生活的保证。人的幸福生活有三个层次:一个是温饱生活的层次,一个是尊严生活的层次,第三个是有理想的生活的层次。温饱的生活靠就业收入,尊严的生活靠社会政策,而有理想的生活则靠教育。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有96.8%的县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但这个均衡发展是县域内的。如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升到省域层次,将树立教育公平的新标杆,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夯实最深厚的基础。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层级,对促进教育改革、提高师资质量、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省级统筹,使职业教育成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和民众乐意选择的教育类型。经过中央和各地的不断努力,职业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离民众把职业教育作为自愿和乐意的选择还有距离。这里的核心问题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使其成为与普通教育同样受到人们尊敬的一种类型,而不是一个等级。随着社会发展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延长,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建议浙江顺时应势,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省级统筹力度,根据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变化的趋势,推动职业教育从数量保障模式向质量提升模式转型。

 

  突破教育数字化转型瓶颈,为每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相对于其他领域和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比较复杂和滞后,但也孕育着特别大的潜力和空间。人类教育主要经历了两次大变革:第一次是学校的诞生,人类开始了有目标、有计划的文明传播,但这个时候的教育是比较小众的;第二次是工业革命以后以班级授课制为基础的现代教育制度的诞生,它极大地提高了教育效率,实现了教育的普及化,但也存在标准化和单一性的短板。现在,数字化、智能化为新的教育变革——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创造了条件。个性化教育是更高水平的教育公平,是教育领域的共同富裕。教育数字化进程之所以滞后,首先是教育数字化程度低、质量低,其次是教育资源数字化水平低,第三是教育数字统整程度低。突破这三个瓶颈,教育数字化水平将会得到快速提升,给教育带来颠覆性变化,实现教育领域的共同富裕。

 

  建立学分银行,为人的终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继续教育的机会和平台也是保障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一个国家在职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更新的程度,而知识与技能更新主要依靠在职继续教育。建立学分银行,可以提高继续教育的管理水平,促进每个人的终身发展。

 

  作者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

 

  来源:浙江日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