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政策多管齐下 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时间:2021-10-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11.jpg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期连续出台包括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种业市场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筑牢粮食安全基础。虽然遭受水涝、病虫等灾害,但今年我国粮食生产仍然取得良好业绩,在夏粮丰收的基础上,秋粮丰收在即,全年粮食有望实现丰收。但同时,我国粮食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要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专家表示,要做好进一步深化农田土地保护、打好种业翻身仗等领域工作,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位,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藏粮于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土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加快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进耕地质量提升。针对东北黑土地保护、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

  在近期举行的全国黑土地保护现场会上,会议强调要细化目标、明确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确定的各项任务,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部门也出台政策,统筹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和保护性耕作。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还加大对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退化耕地治理和盐碱地改良等的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近期陆续出台政策,加大资金等政策支持,推进各地耕地质量提升。浙江省出台措施,推进抓好现有耕地、复垦耕地以及新垦耕地的地力培肥、酸化耕地的治理等工作,提升耕地质量。西藏自治区也规划2021年新增和改造20万亩以上基本农田,实施200万亩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建设75万亩高标准农田。河南计划在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近700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再投资120多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750万亩。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和紧迫任务。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表示,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只有农田的数量和质量有了保证,粮食安全才能够得到保障,才能真正做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全国已经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一般增加10%至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

  农业农村部表示,未来将加快推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出台,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未达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指导各地完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将进一步加大耕地质量保护的考核力度,加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建设及成果应用。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1.05亿亩,到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

  藏粮于技:加快自主创新

  在推进农田保护的同时,藏粮于技也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方式,而在种业领域的创新突破则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增强我国种业发展的竞争力,需要通过增加投入,开展重大技术的联合攻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种业技术差距。

  对此,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不断加大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的总体思路、框架体系、重点项目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

  不仅是中央层面,各地方政府近期也陆续出台政策,加大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海南省印发了“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将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天津、安徽、甘肃等省市也都纷纷出台政策,重点推进素菜、水果、牧草等种子资源研发和攻关,加大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力度,推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

  据了解,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即将下发,包括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大力推进种业创新攻关等五大方面。国家将启动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各地也计划组建一批育种攻关联合体,推进科企合作,加快突破一批重大新品种。

  农业农村部介绍,目前,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我国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自己来解决,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75%和85%。未来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种业体系。

  “丰收”与“发展”两手都要硬

  目前正值秋粮收获季节,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魏百刚日前表示,虽然今年我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局部地区灾情很重,但重灾区占秋粮面积比较小,全国农业灾情与往年比总体偏轻,受灾、成灾和绝收面积均是近5年同期最低。另外,今年秋粮种植面积有所增加,13个粮食主产省中,除部分重灾区外,其他部分作物长势较好,增产趋势明显,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提供了条件。

  根据计划,2021年粮食总产量计划在1.3万亿斤以上,而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1.36万亿斤。

  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推动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也在加速推进。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针对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种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产业发展、农业科技等多方面连续出台政策,为今后的长效发展打下基础。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年,力争实现农业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产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农业生态系统明显改善,绿色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减排固碳能力明显增强。

  同时,农业农村部近期和浙江省联合印发文件,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计划到2025年,浙江乡村振兴示范省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专家表示,随着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这也将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等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