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与启示

时间:2021-10-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杨煌)

  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刻启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成果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一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和憧憬,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从一成立就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不懈奋斗。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在上世纪末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建设”调整为“建成”,顺应了人民的新要求,彰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坚定决心。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践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能够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低收入国家、再到中高收入国家的跃升。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我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实现了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系列数据彰显了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促进人类社会进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促进人类减贫事业,无疑是一个突出贡献。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目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30%,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引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了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实现现代化是时代潮流。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就必须效仿西方,移植西方发展模式。但现实却是,一些仿效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取得预期成功,甚至有不少国家陷入停滞或混乱。这说明,欧美的现代化之路,绝非人类通往现代化的唯一方案。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走得通、走得好的。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现代化并不等同于西方化,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具有深远历史影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创造力,极大丰富了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内涵,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深刻启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深刻启示。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新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全面小康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书写了造福人民的历史新篇章。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党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为坚实的基础。新的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新的征程上,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动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初心使命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坚守,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