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实现粮食安全需要“加法”“减法”一起做

时间:2021-09-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2.jpg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在会上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主要目的是搭建二十国集团成员、各区域国家代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学界等多方参与对话的平台,探讨国际粮食减损挑战、合作、责任和治理等重大议题。

  中国为何倡议并首次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马有祥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节粮减损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实现粮食安全需要“加法”“减法”一起做。“加法”是千方百计增产,我国粮食产量去年达到6.695亿吨,粮食六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减法”是千方百计节约和减损。世界粮食年产量大约28亿吨,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粮食的损失,可以多养活大约7000万人。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损失650万吨,可以多养活约1600万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减损就是增产。粮食生产需要水、土、肥、药、种等生产要素的投入,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耕地8000多万亩。因此,节粮减损就是节约珍贵的水土资源,减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消耗,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节粮减损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原因是节粮减损的紧迫性。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粮食供应链遭受冲击、价格上涨、供给趋紧,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不断恶化,有近20个国家采取了粮食出口限制,去年春夏一些国家突发沙漠蝗灾,叠加全球疫情影响,常规灾害防控难以落实,加剧了粮食安全恐慌,个别国家甚至进入了紧急状态。据联合国报告,去年全球至少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是近五年的新高。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发达国家粮食浪费问题长期存在。发展中国家的设施差一点、技术差一点,所以损失比较多。发达国家不缺钱、不缺粮,浪费比较多。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所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意义更加凸显。

  此外还因为节粮减损的复杂性。节粮减损既涉及到生产、收获、运输,又涉及到仓储、加工、销售;既涉及到供应,又涉及到消费;既涉及到设施装备技术,也涉及到思想观念传统;既涉及到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也涉及到国际贸易,涉及范围非常广。因此说节粮减损是系统性工程、国际性工程。

  “所以,在当前背景下我们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概括起来的主要考虑是:节粮减损因为重要所以需要重视,因为紧迫所以需要解决,因为复杂所以需要合作。”马有祥如是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