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促进共同富裕需把握好几个关系

时间:2021-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0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新的征程上,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准确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正确把握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关系。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坚持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的全面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一方面,共同富裕立足于物质富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财富的富足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只有经济和物质财富不断积累,才能为精神富裕提供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共同富裕也蕴含着精神富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离不开精神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质量的要求也更高。实现共同富裕,应该是涵盖各方面的全方位的富裕。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从人的需求方面阐释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正确把握勤劳致富和创新致富的关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同富裕作为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念兹在兹的美好夙愿,其成功实现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创新劳动。一方面,勤劳致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广大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坚决摒弃一切“等靠要”等消极思想。另一方面,创新致富能为促进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我国部分领域的科学技术水平已经领先于世界,但同时也有多处面临着“卡脖子”的被动局面。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实现突破。勤劳致富和创新致富从不同的角度阐释如何促进共同富裕,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勤劳绝不能仅限于重复低端的简单劳动,而创新背后必然凝结着大量的辛勤劳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依靠勤劳和创新来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正确把握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必须把握好两者的关系。一方面,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领域使全体人民享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要尊重客观规律,充分考虑我国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防止脱离经济基础与物质限制的不切实际的拔高,避免掉入“高福利陷阱”。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两者辩证统一于发展之中,共同检验着高质量发展的程度和水平,确保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正确把握循序渐进和先行示范的关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坚持循序渐进,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政策措施的制定都必须牢牢立足这一最大实际。而且,我国地域辽阔、人口庞大,各地区资源禀赋、城乡融合程度、劳动力素质不同,必然会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发展先富起来。因此,循序渐进促进共同富裕是符合生产力发展规律和我国国情的科学论断。同时,促进共同富裕也需要先行示范、重点突破,可选取具备相应条件的地区先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实施作出示范。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标志着浙江省成为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循序渐进和先行示范,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论,既有利于统筹兼顾,又能做到精准发力,有利于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作者:王艺苑(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