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之后,消费如何再升级

时间:2021-08-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3.jpg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国经贸大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8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从实现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的消费结构实现了从温饱型、小康型向富裕型、享受型变化。全面小康之后,消费如何再升级?

  提升“四大金刚”等传统消费能级

  2012-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元增长到39.2万亿元,年均增长约8.4%。多年来,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王文涛告诉记者,从结构看,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每百户居民拥有彩电121台、冰箱102台、手机254部。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去年服务消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但占比也达到50.1%。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数字、文化、旅游、健康等各种消费热点层出不穷,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

  王文涛分析说,传统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家电、家居、餐饮、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4左右,还有极大的消费升级空间。提升传统消费能级,要推动汽车产业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梯次消费、循环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餐饮消费进一步扩大。老字号要传承创新,在继承老品牌的同时顺应新业态新模式,顺应年轻人关注的“国潮消费”。

  培育新型消费模式

  数据显示,去年线上消费占商品零售总额大概1/4,数字经济生机勃勃。王文涛表示,疫情催生了一些以网上消费为主的新型消费模式,有很多的创新,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打造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

  王文涛提出,要通过消费平台的创新发展,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目前我国正在培育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等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要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今年5月,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效果很好。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消费促进活动,推动“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顺应潮流来推动消费结构提升、能级提升。

  让商贸流通更顺畅、更便捷

  2020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值为14.7%,相比于2012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但全社会物流总费用相对发达国家还是偏高。

  据王文涛介绍,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流通创新,让商贸流通更顺畅、更便捷。在农村方面,推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建设农村商业体系,推动企业的供应链下沉、物流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在城市方面,除了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商圈、步行街和特色街区,还要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另外,我国肉类冷链流通率只有30%,果蔬不到20%,而发达国家在90%以上。下一步要推进农产品的冷链物流发展,加快冷链物流建设,聚焦短板发力,完善商贸流通设施。同时,要加强应急保供,做好预警预测,要基于大数据监测系统,及时、快速、准确地反映供求信息,确保不管发生任何情况,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基本保障能够得到满足。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10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