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夏粮增收之际勿忘粮食安全

时间:2021-08-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2.jpg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比去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这就明确告诫我们,粮食安全是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保障,必须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紧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坚持藏粮于地的基本方针,以土地稳定确保粮食稳定,把粮食安全战略落到实处。要想粮食生产稳定,首先要保持土地稳定。今年夏粮丰收增产也充分证明了藏粮于地方针的重要性。今年以来,我们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夏粮增收,其中一个决定性原因在于夏季粮食播种面积恢复性增长,从源头上保证了粮食稳定和增长。这种以土稳粮的做法,其意义不仅体现在单季粮食产量的增长上,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近年来一度产生动摇的农民种粮积极性起到了稳定和提振作用,展示出我国粮食生产的强劲发展势头。

  充分发挥我国农业科技优势,坚持藏粮于技,以现代农业科技力量确保我国粮食稳产增产。农业产业以种植业为根本,现代农业种植业尤其是粮食种植产业通往现代化之路的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只有提高粮食种植科技含量,提高粮食种植效能,才能保证粮食稳产增产。这就是我国实行藏粮于技政策的内在根据。也正是由于我们坚持藏粮于技的基本方针,持续不断地以科技赋能粮食生产,不断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贡献率,才对冲了粮食生产中的诸多不确定性,保持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

  庆贺夏粮丰收之余,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粮食安全面临的更加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河南等地特大洪水造成的部分绝产、减产,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际形势的持续恶化等,都对下半年粮食生产造成困难,给全年的粮食产量增长形成压力。粮食生产向来有“三分种七分管”之说,反映出生产管理对于粮食丰收的重要性。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扩大了粮食生产管理的范围,把被动式的应对拓展为主动性的预防,这就使得提高单季粮食生产效益,把因灾造成的粮食损失降低到最小,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产增收成为可能。

  (作者:周其森,系山东省委党校中国农民思想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山东社科院研究员;王宇,系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