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扶贫列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时间:2020-07-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龙网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作为坚持往返于城市与山区里的慢火车,铁路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首选。据媒体报道,北京西到重庆间的K589/590次列车,单程运行超过30个小时,同时往来还要套跑一次石家庄北与衡水站之间的交路,这是石家庄铁路段比较辛苦的一趟车。列车员张乐乐2018年开始值乘这趟列车,每次出乘她都是全车队第一个动身出发、最晚一个到家的。

  上个世纪70年代,这趟山区“慢火车”开始运行,以平均30公里的速度穿行在云贵高原崇山峻岭间,载着沿线贫困群众的美好期盼前行。如今,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通了高铁,慢火车逐步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但是,相对于发达城市而言,在偏僻的山区,慢火车依旧是人们出行的首选。数十年没有涨价的火车票,是人们往返于城市的便捷通道。慢火车保障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方便,站站都停更是诠释了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回音。

  如果,把高铁比作高速发展的大动脉。那深入山区的慢火车,就好比毛细血管,符合贫困地区切实发展的情况,也是为了精准扶贫的交通保障。偏远山区的慢火车,让沿线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更让党的政策能够精准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是执政兴国的基础,彰显出了国家惠民政策的初心。

  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之年,交通是打赢这场攻坚克难之战的冲锋兵。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剩下的贫困地区都是“贫中贫,困中困。”啃下贫困地区的硬骨头,关系着全年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唯有精锐尽出,才有可能如期交上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越是困难时刻,越能展示担当。铁路部门坚定不移开行扶贫列车,将沿线贫困地区老百姓如珍珠一般串联在一起,满足了他们经商、出行、求学的梦想,编织出了全民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画卷。也为共同圆梦,提供了强有劲的运输支撑。虽然,“扶贫列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但却有着不变的初衷,那就是为全面小康贡献自己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也激励着各级党委、各个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为打赢这场脱贫战奋发努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扶贫列车往返于山区和城市之间,托起了贫困地区老百姓致富的梦想,展示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着无数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