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端牢“中国饭碗” 播种绿色小康

时间:2020-07-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环境报

  端牢“中国饭碗”,小康“底色”更足。从人烟稀少的荒原到稻菽千重浪的“北大仓”,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正让“中国粮仓”基础更牢、品质更优、产品更丰富,让中国人奔向小康的底气更足。

  粮稳,守护小康梦

  正值夏日,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腹地,万亩连片的稻田仿佛“稻海”,置身于此的人们无不为“北大仓”的气势所震撼。

  然而7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原,被称为“北大荒”。

  20世纪50年代,10万官兵挺进“北大荒”,把这片荒原开发建设成举世闻名的“大粮仓”。

  从2010年粮食产量突破1000亿斤,到2011年粮食产量跃居全国第一;从2018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到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黑龙江粮食生产的不断进步,守护着中国人对小康生活的不懈追求。

  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七星农场,新一年的丰收希望正在孕育。

  今年的春耕令七星农场农户周春曲印象深刻。往年,住在场区里的他每天下地干活像“上班”,今年为有效防范疫情,他选择住在地头的临时住房里,一住就是3个月。

  “得想办法克服疫情,不能耽误种地!”周春曲说。

  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建三江自开发建设以来,累计生产粮食1.08亿吨,提供商品粮9891万吨。如今,建三江年均可生产粮食650万吨左右,粳稻产量占全国的1/20。

  建三江的农户们,也在播种着自己的小康。

  “我种了大约400亩地,每年纯收入至少有10万元。”谈及收入,周春曲底气十足。

  粮稳,心更安。

  去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1500.6亿斤,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1/9,相当于为全国每人每年提供约100斤原粮。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达2.15亿亩,比去年增加约50万亩。

  吃好,小康更健康

  奔向小康,要吃得健康。“中华粮仓”里,“量变”到“质变”正在发生。

  绿色、绿色,还是绿色。

  在富锦市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万亩大地号地块,绿色的水稻田里还“暗藏玄机”:稻田里有泥鳅在游动。

  “以前为了吃得饱,现在奔小康了,讲究吃得好!”合作社理事长刘春说着,弯腰捞起一条泥鳅,“泥鳅能松动土壤,还能增加有机质,是绿色种植的直观证明。”

  一只鸡蛋能做出怎样的名堂?

  在黑龙江中农兴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类鸡蛋产品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味蕾。“这种蛋白肠,是专门为健身人士准备的。”公司负责人唐兴和说。

  近年来,黑龙江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玉米、水稻、乳、肉等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黑龙江还推动生猪产业提档升级,力争全年生猪出栏2100万头,猪肉产量达到150万吨;深入推进奶业振兴计划,力争生鲜乳产量达到500万吨。

  “我们正加大力气向绿色有机种植转型,坚持用有机肥和生物菌剂,去年土壤102项检测指标,全都达到了绿色种植标准。”庆安县丰硕水稻农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霍树林说。

  让绿色成“底色”,促绿色显“特色”,用绿色生“金色”。

  今年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850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分别达到7650万亩和850万亩。

  近日,在北安市东和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一片玉米地里,一台风幕式打药机仅用18分钟便完成作业60亩。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机器平均可减少除草剂用量25%。

  今年,黑龙江省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将增加至4500万亩。

  技高,“饭碗”端更牢

  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让端牢“中国饭碗”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一件件实验仪器和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等资料摆放整齐,科研人员正在忙碌。

  “我们形成了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推广面积3100万亩,水稻平均单产由原来的不足40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620公斤。”园区主任李晓辉说。

  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里,一台台红色的大型智能收割机如钢铁巨人般整齐排列,不少机械具有卫星定位和无人驾驶等功能。

  “合作社刚成立时有23台套大农机,现在数量翻了近一倍,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富锦市华胜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延华说。

  在七星农场的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到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它们覆盖农场的122万亩耕地,可以自动提取农作物生长环境的各项要素信息。

  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种植环境等信息一目了然。七星农场借助物联网平台,链接了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打造“绿色、安全、让消费者放心”的品牌。

  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已达到22个,高标准科技示范园区发展到560个,先进技术推广面积稳定在2.1亿亩次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1%。先进科技正在让黑土地变成中国人的“金饭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